富貴角燈塔的自行車道 (圖:北觀處提供)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2021年為自行車旅遊年,也由於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適度解封,民眾想出遊心紛紛揚起,適逢萬里蟹產季,民眾除了去北海岸品鮮外,不妨也利用北觀處與新北市政府及北海岸等各在地公所合作,整修北海岸4條自行車路線相關設施,民眾除了可以自帶自己的愛車,也可以至動線端點規畫公共自行車租賃站、大眾運輸及多元服務設施,以自行車遊賞「雙灣」、「灣塔」、「萬金」、「湖海灣」,暢遊濱海風光,感受一場北海岸騎「遇」記。

一、雙灣自行車道──

雙灣自行車道為一座以淺水灣為起點的車道,長約8公里,沿濱海而建的木棧車道。車道一路從淺水灣向白沙灣延伸,遊客可以一路從三芝暢遊至石門,沿途可飽覽北海岸眾多觀光景點。包含:淺水灣沙灘風光、藻礁潮間帶、風稜石、廟宇及麟山鼻等自然生態,一邊騎乘一邊暢遊濱海風光;終點為位於麟山鼻與富貴角兩處海岬之間的白沙灣,此地擁有綿延一公里的半月形潔白貝殼沙灘,適合遊客休息遊憩。

其中,沿途不可錯過的景點-麟山鼻遊憩區,此處擁有豐富的天然地質景觀,除可欣賞海濱風景外,還可觀察海中淺灘生態。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也在此處取景拍攝,電影有一片段男主角騎腳踏車載女主角經過一段漂亮步道即為麟山鼻步道,大家行經此段車道時不妨稍作停留,感受一下電影中淒美的浪漫場景。

二、灣塔自行車步道──

是一條連接著白沙灣和台灣極北的富貴角燈塔的自行車道,長度約3公里,沿著台2線前進,一路上與大海並肩而行,帶領深入台灣最北邊的土地,富貴角有新增自行車牽引道,是車友友善設施,主要經過石門婚紗廣場、富基漁港,以及富貴角公園等景點,而白沙灣的YOUBIKE站點就位在「米詩堤極北藍點」左側停車場。極北藍點不僅是知名打卡咖啡館,同時也身兼提供遊客資訊的借問站。

行至漁港旁的富貴角,可循著環狀道路繞行岬角一圈,途經能體驗風箏DIY的風藝術營區、八角型結構的富貴角燈塔,而步道沿途的植物生態與地景景觀也值得細細欣賞。走入濱海木棧道,則可直接抵達沙灘,若是每年3至5月來訪,還能看到夢幻的綠石槽景觀。

富貴角有新增自行車牽引道,是車友友善設施 (圖:北觀處提供)

三、萬金自行車道──

萬金自行車道的起點於金山區的中角灣,終點為萬里區的翡翠灣,全長約 15公里,鋪面為柏油、木棧道交錯而行隨著中角灣國際衝浪基地的完工,遊客中心、YOUBIKE站點也先後啟用,不僅能夠體驗衝浪、SUP立槳的水上活動,完備的遊憩環境與設施也讓這裡成為單車車友的休憩據點。

從中角灣出發,沿途會經過磺清大橋、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水尾漁港等,有沙灘、海景,還有迷人的小漁村風光,騎累了可以就近泡溫泉,享受金山萬里的美湯、美景、美食。

萬金自行車道 (圖:北觀處提供)

萬金自行車道 (圖:北觀處提供)

中角灣(攝影:洪書瑱)

四、橫跨新北市與基隆市的「外木山自行車道」──

基隆外木山漁港至萬里獅子公園全長約5公里,包含了外木山濱海自行車道與湖海灣自行車道兩段路程,行經基隆的外木山濱海風景區,沿途騎行在基隆天然美麗的海岸線旁。可在情人湖濱海大道吹風眺望基隆嶼,或是至大武崙澳底沙灘戲水,鄰近的的湖海灣自行車道更可一路銜接至萬里獅子公園,徜徉於北台灣山海公路中最壯麗的一段。

外木山路段中人氣最高的一段是情人湖濱海大道,沿海而建的步道平坦好騎,尤其傍晚時分的天邊彩霞更是一絕,非常適合在此駐足聽濤,欣賞浪花拍岸景觀;湖海灣路段上的「偶然天堂」咖啡站,離終點的獅子公園約1.2公里,是由舊游泳池改建的濱海休閒廣場,這裡海天一色風光優美,設有多處座椅可供休憩,很適合坐著放空吹吹風。

外木山自行車道 (圖:北觀處提供)

四條自行車道與當地知名景點,除了騎乘拍攝之外,民眾在騎乘途中,也能藉機體驗社區商圈或品嚐美食。

※.在地老店「兄弟食堂」──

「兄弟食堂」為金山老街上一間在地人帶路的美食餐廳,已在當地開業超過30年的老店,是金山在地人請客聚餐的首選餐廳之一,推薦菜色,包括:髮菜淋魚捲、煎豬肝,以及四神肚湯,當然還有當地不能錯過新鮮海味。

髮菜淋魚捲(攝影:洪書瑱)

煎豬肝(攝影:洪書瑱)

四神肚湯(攝影:洪書瑱)

也別錯過各式海鮮美食(攝影:洪書瑱)

兄弟食堂: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2號電話:(02)2498-6458

※.

暫時歇腳、喝飲品、吃地瓜美食,甚至做體驗──金山汪汪地瓜產業故事館

這裡是金山其中借問站之一,同時結合食農教育活動與當地名產,感受金山地瓜的在地風味,您可以點選一杯地瓜拿鐵等飲品,也可以品嚐一下紫藷霜淇淋或是地瓜布雪蛋糕或是碳烤地瓜。當然還可以到他們的地瓜園,體驗一下拔地瓜、種地瓜,甚至焢窯等活動體驗。

金山汪汪地瓜產業故事館也是借問站之一(攝影:洪書瑱)

(左)地瓜拿鐵;(中)地瓜布雪蛋糕;(右)紫藷霜淇淋(攝影:洪書瑱)

拔地瓜(攝影:洪書瑱)

焢窯體驗(攝影:洪書瑱)

金山汪汪地瓜產業故事館:地瓜園址:新北市萬里區大鵬里加投197-6號電話:02-24986763

※.秋天蝦兵蟹將全出動,大啖海鮮、萬里蟹──龜吼小漁村餐廳

龜吼原本是新北萬里區一個純樸寧靜的小漁村,居民多以捕魚為業,過往漁人們將魚貨直接在漁港旁卸貨拍賣,也讓龜吼漁港逐漸成為一個魚市集,現在主要銷售生鮮漁產品,係由萬里當地漁船主經營,自產自銷,物美價廉,市集裡有代客料理服務,秋季正值品蟹的季節,小漁村活海鮮是龜吼漁港在地名店之一,受到許多消費者青睞。

(左)握壽司大拼盤;(中)龍蝦三明治及烏魚子;(右)深海魚赤身(攝影:洪書瑱)

(左)洋蔥炒鮮蟹;(中)陶燒活青鮑;(右)避風塘中卷(攝影:洪書瑱)

火燄骰子牛(攝影:洪書瑱)

鮭魚頭味噌海鮮鍋(攝影:洪書瑱)

※野柳地質公園──女王頭有斷頸危機,及時把握風采

野柳地質公園是北臺灣重要、知名的景點之一,由於海岸延伸的方向與地層構造線近乎垂直,加以波浪侵蝕、岩石風化、板塊運動以及構造運動等地質作用的影響,因而產生了舉世罕見的地形、地質景觀。野柳地質公園概分為三區:第一區為蕈狀岩、薑石及燭台石的主要集中區。區內可觀察到蕈狀岩的演育過程外,也可欣賞到著名的燭台石、冰淇淋石、薑石、壺穴、溶蝕盤以及節理構成的地景等,其中最最知名莫過於女王頭,由於女王頭已有4000多歲了,因為風化等因素,每年頸部約少2.4公分,目前暫估再5-6年左右,有斷頸危機,民眾要把握有限時間,前往欣賞「女王風采」!

野柳女王頭(圖:野柳地質公園提供)

愛心石(圖:野柳地質公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