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過去拍影片都會邀理科先生入鏡。(圖/翻攝自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臉書)
理科太太過去拍影片都會邀理科先生入鏡。(圖/翻攝自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臉書)

34歲網紅「理科太太」(本名:陳映彤)被封為知識性網紅,2018年她上傳首支影片以招牌語:「Hi!大家今天過得好嗎?」走紅,當紅之際更邀來劉德華、蔡依林等人上節目,但她隔年就傳出點閱率下滑,被虧跌下神壇,更因違法業配開箱醫療器材遭罰20萬。

理科太太3年前突然爆紅,之後她被起底在台灣出生,小學到高中都就讀薇閣,後來申請到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攻讀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時申請上哥倫比亞大學,最終獲得生物醫學工程碩士學位,但她因選擇創業一度瀕臨破產,之後靠著一支5分鐘影片把自己當白老鼠實驗,先塗上高濃度痤瘡桿菌冒出痘痘,再用自己的保養品治療,並戴著安全帽攝影機,一分鐘拍一張照片記錄臉上變化,最後創下千萬點擊率,也讓她身價翻漲。

理科太太今傳出已和John打官司辦理離婚。(圖/中時資料照片)
理科太太今傳出已和John打官司辦理離婚。(圖/中時資料照片)

然而人紅是非多,理科太太走紅後也傳出過4項爭議,首先她當紅之際,另一名網紅「廣告小妹」直言,就她看來理科太太算是富二代,指出:「她的創業故事很不勵志,但就以我個人觀點來看,會投胎也是一種實力」。其次,2018年理科太太曾上傳一支探討有機食物的影片,片中稱有機食物不代表零農藥殘留,並稱有機肥料就是動物糞便,若不洗乾淨可能會吃到微量的農藥和大便,但遭台灣農糧署打臉,直指是錯誤消息,澄清目前已能在短時間檢驗出農藥,不可能吃到農藥殘留,至於糞便其他雜質,經過肥料發酵之後,並不會進入植物體。

2019年初張姓網友更指出,理科太太號稱智商170,影片卻漏洞百出,批評「理科太太是個智障」,引來PTT網友瘋傳討論,而理科太太當時懶理爭議,僅在IG限時動態回應:「我的智力應該是正常」。同年3月,理科太太跟老公貼出開箱影片,介紹「子宮頸癌自我篩檢套組」,因違法代言醫療器材引發軒然大波,最後被台北市衛生局開罰20萬元,理科太太當時表示心情平靜,以後經營自媒體會更謹慎,「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貳過」。

被封為學霸的理科太太,老公理科先生John也來頭不小,是台裔美籍的藥劑師,理科太太走紅初期影片作品都可見John現身的影子,理科太太更自嘲只要Youtube影片封面有John就是點閱保證,2年前理科太太上Joeman節目《Joeman Show》,吐露當年其實是未婚懷孕,表示當時視訊跟John表示自己懷孕了,John一臉淡定,只回了一句:「嗯,我有一個很複雜的感覺」,面無表情異於常人,跟一向以理性著稱的理科太太家人反應雷同,當時網友還笑說:「不是一家人,不入一家門」,未料今(3日)卻傳出兩人已在協商離婚,讓粉絲十分感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