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大火。(曹明正攝)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大火。(曹明正攝)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深夜惡火奪46條人命,另造成41人受傷,是高雄史上最慘烈火災事故。由於「城中城」屬於40年老舊商住混合大樓,也讓不少住在老公寓的民眾擔心逃生設備是否齊全。一位網友因此考慮購買「逃生用繩梯」以防萬一,引起熱議。

高雄城中城大火之所以造成重大傷亡,除了住戶行動不便外,老舊又欠缺保養管理的大樓內部,更增加逃生困難。一位網友在PTT《WomenTalk》指出,自己舊居住在老舊公寓,已經買了兩顆火災警報器,但還是很怕死,打算再買個逃生繩梯。若遇火災發生,便可將繩梯扣在外牆冷氣架上,從三樓爬到一樓,「這樣夠安全嗎?還是買滅火器比較實用?」

對此,卻有網友認為,繩梯沒有想像中好用。「繩梯很難爬喔,要有心理準備」、「繩梯你會先摔死…繩梯是軟的,一堆人以為很好爬」、「別傻了,除非你平常有練,不然到時候根本不敢爬」、「還不如買個氧氣罩」。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大多數人是被濃煙嗆死不是被火燒死,很多案例是高樓層沒地方跑,關上門塞緊門縫安然等到消防隊救援的,急著衝上衝下樓死得最快」、「看火勢多大,濃煙出來還是躲起來等救援」、「不要買也不要用,真火災,先確保濃煙有無進屋,沒濃煙乖乖在房間等雲梯車就好,你搞繩梯更危險,反拖累消防」。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