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尖石鄉男子酒後逗弄鄰居所養的混種比特犬,慘遭咬右大腿內側大動脈,大量失血不治。(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新竹縣尖石鄉男子酒後逗弄鄰居所養的混種比特犬,慘遭咬右大腿內側大動脈,大量失血不治。(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狗狗雖是大家最忠誠夥伴,但還是不能忽略其傷害力。竹縣尖石鄉驚傳比特犬咬死人。53歲徐姓男子昨下午到友人家作客,逗弄一旁比特犬,竟引得犬隻發狂,直接咬中他右大腿,造成動脈咬斷,徐當場倒地不斷噴血,緊急送醫仍回天乏術,警方及縣府家畜所已介入調查。除了比特犬外其實還有另外四種狗,除非你是他主人,最好也是保持距離,以防憾事發生。

1.藏獒

與高加索犬親緣很近,皆屬於山犬。藏獒性格兇猛、野性尚存,因此出現多起藏獒傷人甚至死亡的事件。曾有文獻記載:「藏人的狗有驢子那般大,極為強健而兇猛,可以獵取一切野獸,特別是獵取氂牛。」、「西藏狗體型巨大,似雄獅般而且勇敢。」

2.高加索犬

高加索犬其實是比藏獒還兇的狗,原產地為俄羅斯高加索地區,血緣來自中亞的獒犬,網紅館長所飼養的大雄即是高加索犬。高加索犬的毛髮又多又長、體格強健,忠心護主,擁有強烈護衛本能及非常大的殺傷力。曾做為當時德國柏林圍牆的邊境巡邏犬。高加索犬對陌生人的攻擊性極強,需要從幼犬開始訓練服從性,否則習慣一旦形成,成犬時期很難改變。

3.加納利犬

加納利犬可以說是狗界的狂暴戰士,由鬥犬發展而來。個性好鬥、骨骼結實、肌肉發達,頜部肌肉異常肥大,頸部皮膚厚肌肉發達、力氣大。雖然耐炎熱、不用經常梳理,適合城市生活,但不能和其他狗狗和睦相處,且不容易被訓練。

4.土佐鬥犬

土佐鬥犬在當時盛行鬥犬的日本四國土佐藩(今高知縣),由當地地犬四國犬、前田犬、古英國獒、鬥牛犬、牛頭㹴、大丹狗雜交配種而成。領域觀念強烈,但本性相當溫馴,對於飼主與其家人相當順從,也因此受到大家的喜愛。只是力氣很大,女性不易飼養。多用於鬥犬、貨物搬運、護衛、寵物。而英、法、德等國家視土佐犬為「危險犬種」,被指定為寵物飼養的限制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