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故事絕對是每個退伍男人話當年重點之一。(本網資料照)
當兵故事絕對是每個退伍男人話當年重點之一。(本網資料照)

近幾日網路上掀起高討論度影片之一,有7名在陸軍第六軍團206旅完成新制5個星期入伍訓的役男,穿著迷彩體育服、短褲,在台北火車站附近街頭,當街操演臥射打靶、精神答數、部隊行進大喊「長官好」等,還拍片上傳社群媒體,不僅民眾看傻眼,軍方也傻眼。讓人許多退伍後的男人,不禁想起曾經當兵擁有的趣聞,包含新訓有人裝傻吃大便、打掃摸魚、各種被拖哨理由等。

7名在陸軍第六軍團206旅完成「5+11」新制5個星期入伍訓的役男,街頭拍片紀念並上傳網路。(讀者提供)
7名在陸軍第六軍團206旅完成「5+11」新制5個星期入伍訓的役男,街頭拍片紀念並上傳網路。(讀者提供)

1.為了退訓無所不用其極

新訓通常都是最難熬的時刻,常見隔壁鄰兵用盡各種辦法想退訓,例如裝精神有問題,連上長官在點名時會發現一名新兵消失,結果發現他正在廁所玩大便,甚至拿起來吃。

2.營區驚悚鬼故事

不管是新訓或是下部隊,當兵最常流傳的就是鬼故事,通常發生地點在廁所,例如:最後一間廁所永遠都是鎖上的,通常大家都說不要去上,偏偏有人不信邪去硬打開那間門,就發生連續發燒多日不退詭異情形。

3.打掃摸魚一定要

每天一大早的掃地時間,絕對是大家覺得最無聊時刻,常會發生趁長官不注意時,偷偷把自己這區的垃圾往別區倒,甚至沒人注意時躲起來抽菸,或是把掃起來的垃圾,倒去另個非自己負責管區域。

4.拖哨理由千奇百怪

當兵下部隊,讓大家恨的牙癢癢工作內容絕對有站哨這件事,通常菜兵最常輪的就是凌晨哨,雖然有隔日補休;但因為在冬天時時常很容易睡過頭,導致下哨時間被拖延,最扯理由包含「我剛在想我媽媽」「吃壞肚子我剛在拉肚子」「剛找不到鞋子穿」,各種鬼扯理由。

5.兵變真的要小心

當兵旅程中,讓大家記憶猶新之一絕對有兵變,不論是發生在自己或同梯身上,除了要安慰對方的心理外,最恐怖的絕對是嚴防發生憾事。通常這時鄰兵都會盡量不要讓當事人烙單,甚至不碰到刀子或等等物品,來盡量陪伴走出低潮,不然若連上出事又要洞八玩不完。

6.打靶莫名多一分

大家退伍後,也一定會想起打靶趣事,包含有人忘了開保險被電翻,挖地瓜通常也是大家見怪不怪,最好笑的絕對是自己莫名得分破錶,比滿分還多一分,原來是隔壁好兄弟直接送一分到你靶上來,不知道該哭還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