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專家指出,倒頭就睡並不是好事,反而可能代表嚴重的睡眠不足。(示意圖/達志影像)
睡眠專家指出,倒頭就睡並不是好事,反而可能代表嚴重的睡眠不足。(示意圖/達志影像)

有部分人總是能夠「倒頭就睡」,完全沒有失眠困擾,然而睡眠專家指出,這樣其實並不健康,反而代表嚴重的睡眠不足;專家也提出解決睡眠問題的最佳方法,就是讓身體養成習慣,在固定的時間躺到床上,久而久之就能輕鬆入睡、解決失眠困擾。

根據《CNN》報導,哈佛大學醫學院睡眠醫學講師羅賓斯(Rebecca Robbins)指出,「倒頭就睡」並不是一種好現象,相反地,只要躺下就能秒睡的人,可能代表有嚴重的睡眠不足,長久下來將影響身心健康,羅賓斯也以吃飯舉例,一個飢腸轆轆的人,肯定很快就能吃完一碗飯,但一個營養良好的人,並不會急迫地想要補充營養。

因此擁有高品質睡眠的人並不會立即入睡,「對於健康的睡眠者來說,入睡大約會花15分鐘」,而且「睡著」和「睡眠」也不能畫上等號,就算每晚都睡足7到8小時,但還是可以倒頭就睡,或是白天仍感到疲倦,就表示你的睡眠品質受到影響,很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糖尿病、心臟病、氣喘,以及胃食道逆流等因素,建議有睡眠困擾的人可以尋求醫生的專業意見,以改善睡眠品質。

不過還有一些人在身體處於極度疲倦的狀態下,反而更難入睡,出現「失眠」現象,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中心助理教授達斯古普塔(Raj Dasgupta)建議,如果躺下20分鐘還是睡不著,可以暫時離開,去另一個同樣光線昏暗的房間,做一點讓自己平靜的事情,直到感覺昏昏欲睡。

羅賓斯也認同這個說法,並補充說明,有不少人認為就算沒有睡著,躺在床上閉目養神仍算一種休息,但這樣做的下場,只會讓身體把「床」和「失眠」連結在一起,達斯古普塔也指出要保持「床的神聖性」,意味著在床上只能睡覺,而不要玩手機、打電腦、工作、看電視,養成一上床就是要睡覺的習慣。

此外每天同一時間上床睡覺,以及準備一個睡前流程,像是刷牙、洗熱水澡或看書、做輕柔的伸展運動等,也會對睡眠有幫助,而睡覺時不要因為睡不著而焦慮,只需要把思想專注在呼吸上,開始深呼吸直到身體放鬆,久而久之大腦就會自動產生連結,認為躺在床上等於睡覺,幫助自己更快入睡。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