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郡鋒直排輪教學課程 / 圖片提供:中新社
蘇郡鋒直排輪教學課程 / 圖片提供:中新社

根據中新社記者報導,宜蘭有一名直排輪教練蘇郡鋒,因自幼與直排輪結緣,便選擇直排輪做為體育鍛鍊課程,一路走來勤於練習,畢業後即從事教練一職,執教兩年後,成功培育出臺灣直排輪冠軍,打出了教練生涯中的「前哨站」,2016年時,南京被授予「世界輪滑之都」稱號,蘇郡鋒也經其教練推薦擔任南京市競速直排輪隊的教練,開始他的登「陸」築夢。

蘇俊峰表示:「當初接到消息時很猶豫,因為要前往另一個城市從零開始,背負一個重大的任務,對當時一個35歲的中年男子來說,需要很大的勇氣去面對,最終考慮了兩天之後,決定挑戰自己,前往南京推廣競速直排輪,做出一番事業來。」第一天踏入南京這個城市,看到了明城牆等等充滿歷史底蘊的文物,走進像新街口等這些地方,發現南京市一個現代、文明的城市,充滿了親和力,再加上它是一個博愛的城市,蘇郡鋒很輕易地就融入,生活起來沒有壓力、沒有隔閡。

這五年以來,蘇郡鋒帶領南京市隊參加過全國錦標賽、公開賽,總共在全國賽上獲取了37枚金牌,在江蘇省錦標賽也獲取了45枚金牌,共培育出兩名一級運動員、三名二級運動員,且都是國家級運動員,從原本默默無聞的城市代表隊,到在全國錦標賽上爭得一席之地,帶領了南京市競速直排輪隊在各個賽場上追逐夢想。

蘇郡鋒帶領的南京直排輪隊 / 圖片提供:中新社
蘇郡鋒帶領的南京直排輪隊 / 圖片提供:中新社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無法線下教學,蘇郡鋒選擇透過視訊的方式加強訓練,藉以維持學生的身體運動狀態,將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蘇郡鋒談到在剛加入的時候,很多隊員在生活上不能自裡,需要家長幫忙繫鞋帶、穿脫護具,他開始要求孩子在訓練的時候,慢慢去學習獨立完成這些事情,遇到困難不怕,勇敢的去挑戰它、面對它最後解決它,這是蘇郡鋒在孩子身上獲得的最大收穫。

2017年,在南京秦淮區團委、台辦及體育局的推薦下,蘇郡鋒當選中國大陸秦淮區十大傑出青年,也在秦淮體育中心成立了台青辦公室,可以進行交流使用等等,讓在南京的臺灣青年們可以感受到政府的關心與關懷。

目前,南京已有50多所中小學將直排輪帶進了校園,作為日常訓練的場地之一,光華東街小學也特別建立訓練基地,也將直排輪列入學校的特色校本課程,成立校隊及競速直排輪隊,再送至南京市各隊進行強化訓練。

蘇郡鋒指導隊員進行訓練 / 圖片提供:中新社
蘇郡鋒指導隊員進行訓練 / 圖片提供:中新社

展望未來,蘇郡鋒表示自己將努力推廣,不只是隊員的基本訓練,更要將直排輪的普及達到另一個更高的力度,並將此紮根在南京上,繼續帶領南京的隊員們在賽場上築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