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與張學友合演《雪狼湖》的海鳴威(右),沉寂後再現身,至能在謝霆鋒節目中打下手。(取材自中時資料照片、英皇娛樂--北京 微博)
曾與張學友合演《雪狼湖》的海鳴威(右),沉寂後再現身,至能在謝霆鋒節目中打下手。(取材自中時資料照片、英皇娛樂--北京 微博)

演藝圈裡多的懷抱才藝與星夢的人,要能擁有代表作,哪怕只有一個作品,不分影壇、歌壇,都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大陸歌手海鳴威,跟名作《老人與海》的作者海明威名字只有1字寫法不同,出道後曾經創下好成績,不但比賽得名,還跟歌神張學友合作過,一首金曲〈老人與海〉紅了十幾年,但多年後再現身,際遇已經180度大轉變。

海鳴威是個相當有才華的藝人,2000年拿下「新偶像」歌唱比賽總冠軍,2002年又成了「全國街舞大賽」冠軍,也因此受到青睞,受邀演出由張學友主演的音樂劇《雪狼湖》,海鳴威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2006年他參加了央視舉辦的《夢想中國》藝能競賽,擊敗眾多強者拿下亞軍,海鳴威也因此贏得英皇星藝的一紙合約。

2007年,海鳴威推出首張個人專輯《老人與海》,同名主打歌便是由他作曲,此曲大爆紅,成了他的代表作,嘗到走紅滋味的海鳴威,也延續氣勢又推出幾張專輯,之中與泳兒合唱的〈你的承諾〉、〈我的回憶不是我的〉,被外界公認傳唱度極高,十多年來仍是耳熟能詳,海鳴威與泳兒因此在2009、2010年拿下不少音樂獎項。

海鳴威之後上了舞蹈競技真人秀《舞林大會》,再度展現優異實力,但當時舞蹈家金星建議,他是不是換個藝名,因為名著《老人與海》的作者海明威畢竟名氣比他來得高多了,但海鳴威相當自信,直接回絕金星:「金星老師,我已經是明星了!」,當時的海鳴威確實是歌紅人紅,完全沒人料到,他會就此消身匿跡,他會就此消聲匿跡好幾年。

等海鳴威再現身時,仍是英皇的藝人,但已經不是當年有著金曲意氣風發的大勢藝人,他出現在謝霆鋒的《十二道鋒味》節目,當起服務生端盤子,雖然也跟來賓蕭敬騰玩小遊戲,又在謝霆鋒的電影《決戰食神》中擔綱小配角,但知名度難回到巔峰,如今海鳴威仍唱歌、也偶有商演,但比起當年經常首邀現身各大電視台,卻是今非昔比,歌迷們不禁覺得惋惜。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