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中時新聞網)
(圖/中時新聞網)

全台姓氏眾多、無奇不有,你曾聽過特別的姓氏嗎?日前一名網友在Dcard上分享內政部官網上的「姓名統計分析」,發現全台竟然多達1832種姓氏,前十名排行榜也跟著曝光,引起熱議。此外,這份統計還收錄了各年代的名字排行榜,不禁讓人想起那些年的菜市場名。

收錄在內政部的姓名統計分析,全台前20大姓氏有「陳、林、黃、張、李、王、吳、劉、蔡、楊、許、鄭、謝、洪、郭、邱、曾、廖、賴、徐」,其中「陳」穩居第一,而異體字也分開統計,而「黃」及「黄」兩姓氏,足足相差了75名,讓網友直呼超酷。另外還公布了全國前五大複姓,「張簡、歐陽、范姜、周黃、江謝」,合計22,332人,占全台總人口數 0.09%。

(圖片來源/內政部)
(圖片來源/內政部)
(圖片來源/內政部)
(圖片來源/內政部)

有趣的是,該篇統計還公布了「各世代前三大取用名字」的表格,就是民眾俗稱的「菜市場名」,熟悉的名字出現在排行榜,是不是腦海裡立刻浮現多張面孔呢?數據以出生年份區分,五、六年級男性以「志明、志偉」,女性以「淑芬、淑惠」居多,等到七、八年級男性名字則開始變換成「家豪」,女性則是「雅婷」居冠,觀察變化會發現每20年為一個變換期,直到現在90年後出生的小孩們,父母親熱愛替自己的孩子取名「承恩、宥廷」,「宜蓁、詠晴」等如偶像劇裡男女主角的夢幻名字,快來看看自己或朋友們有沒有上榜吧。

(圖片來源/內政部)
(圖片來源/內政部)

內政部公布琳瑯滿目姓氏與名字,意外釣出許多同名同姓的人,笑稱自己是菜市場名,也看出一個世代取名字的習慣與變化,讓人十分好奇接下來10年的冠軍會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