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渝民日前為宣傳新戲《逆局》接受專訪。(愛奇藝國際站提供、服裝提供:Berluti)
周渝民日前為宣傳新戲《逆局》接受專訪。(愛奇藝國際站提供、服裝提供:Berluti)
周渝民在《逆局》的監獄戲被勒脖勒到險斷氣。(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周渝民在《逆局》的監獄戲被勒脖勒到險斷氣。(愛奇藝國際站提供)

金鐘視帝周渝民(仔仔)暌違台劇近10年,最近在原創劇集《逆局》演出獲好評。他表示,這次再回台拍戲,影視環境質量比起以前有巨幅提升,更樂見比他年輕的人才都爬上來了;他也大方分享結婚生女後的人生轉變,坦言從剛結婚到有了小孩,對家庭態度有滿大差別,「有生命誕生後就要共同面對,要為女兒設想、煩惱。」

聊起成為爸爸後最大改變,就是生性害羞、不愛外出、不習慣面對人群的他,以前開車到某個景點不會下車,「但小孩需要面對人群,哪個重要就做哪個,現在我們常一起下車去面對人群。」他也開始為了5歲的女兒「早起」,即便凌晨收工、早上5點才回到家,只要體力允許,7點也會起床送小孩上學,關於為人夫、人父後與原生仔仔的各種衝突,「我必須學著去釋懷。」

不打算生第2胎

周渝民在《逆局》中演技再升級,飾演頂尖聰明、無所不能的角色,但平常一回到家就變女兒奴,「每天晚上8點我要搞定我們家小天才,那是她洗澡睡覺的時間」。雖然女兒「很偶爾」才願意讓他洗澡,「但她會喊我過去陪睡,我就是扮演木頭、抱枕角色,她會跟媽媽講情話,我躺在那裡只是確保她手甩過來時會碰到有個人,功能就像抱枕一樣。」

他說,在合理條件下,會尊重且不會限制女兒的興趣發展,透露女兒現在沒偶像,只是在學校看到同學哼跳韓國女團BLACKPINK的歌,回家也跟著哼跳,如數家珍說出每個團員的名字。女兒的教育、學習一向都是老婆主導,「在教育上,她用的心比我多、陪伴時間也比我長」,因此女兒比較黏媽媽,他就算收工回到家只剩半小時的能量,也會選擇全都給女兒。

他透露女兒個性跟他一樣內向害羞,因此會幫她安排很多跟同齡小朋友互動機會,讓她去習慣更多團體生活,女兒有沒有許願想要弟弟或妹妹?他笑回「沒有」,他與老婆也沒考慮再生第2胎。疫情這段時間他因跟女兒有更長時間相處,感情也變得更好更緊密。

40不惑活在當下

他以前拍起戲像拚命三郎,有了家庭後是否學會保護自己?他說劇組、武術指導非常保護他,演獄中被施暴的戲,當時武術指導還常「拜託」他務必穿上護具。他說以前拍戲什麼都不怕,直到Selina拍戲意外燒傷事件,讓他發現生命很重要,「當時我正跟她在同一個車墩片場拍《回家》,也同樣拍有危險的戰爭爆破戲,我從來沒想到只是拍戲會遇到這麼大的傷害。」

今年是仔仔入行20年,也進入40不惑之年,他說最大體會是活在當下,「以前的我是追著未來做事,可能20歲想演25歲的戲的樣子,25歲想演30歲的戲,一直到現在才知道,當我追求未來的同時,我放棄了很多現在的事。我體會到活在當下才能創造更多未來、更珍惜身邊人事物,尤其因為疫情看到很多分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