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廣仲日前以〈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獲本屆金曲獎年度歌曲大獎。(資料照片)
盧廣仲日前以〈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獲本屆金曲獎年度歌曲大獎。(資料照片)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大賣,主題曲也受歡迎。(氧氣電影提供)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電影大賣,主題曲也受歡迎。(氧氣電影提供)

盧廣仲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去年8月發行並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日前再拿下金曲獎年度歌曲大獎,未料吳宗憲指控該曲抄襲西洋老歌〈Reality〉,29日再被質疑與大陸鋼琴家JINBAO的〈自由が丘〉旋律雷同,主歌前3小節幾乎一樣。對此,〈刻在〉版權所有的華納音樂版權部,昨發聲明強調「是原創絕非抄襲」。

〈刻在〉由馬來西亞創作人許媛婷、佳旺和陳文華作詞作曲,截至7月YouTube點擊率已突破4200萬次,曾被多次翻唱,未料近日爆出抄襲風波,不僅副歌與〈Reality〉雷同,節奏更和〈自由が丘〉幾乎一樣,昨有網友轉貼鋼琴曲原創者回應「前面確實挺像」,但對於抄襲與否不是特別在意。

眼看抄襲風波越演越烈,盧廣仲一夜間成為眾矢之的,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的監製瞿友寧昨心疼他無辜:「歌既非他填詞譜曲,也非他製作,他只是位演唱者,代表團隊去領了這個獎,也非他個人,不是嗎?」粉絲紛紛留言相挺。

被喊把獎退回去

〈刻在〉不只剛在第32屆金曲獎上拿下「年度歌曲」,去年年底也在第57屆金馬獎上獲頒「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外界紛紛質疑該曲獲獎的公信力,更有網友不斷催喊「把獎退回去」。

對此,金馬執委會29日回應,依據金馬獎競賽規章,「原創電影歌曲」係指專為報名影片全新創作之歌曲,包含詞與曲,須為首次使用於該影片中,〈刻在〉是專為電影而創作,而非使用已發表過的歌曲,符合此規定。若經法律終審判定此歌曲有版權爭議,執委會有權取消入圍得獎資格,但目前尚無此認定,故無取消得獎資格之事。

文化部則表示,有關第32屆金曲獎年度歌曲〈刻在〉疑涉著作權爭議,依著作權法規定,應由著作權人提出,經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嚴謹的專業判斷,文化部影視局再依據判斷結果進行後續處置。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