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陷抄襲疑雲。(翻攝盧廣仲IG)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陷抄襲疑雲。(翻攝盧廣仲IG)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陷抄襲疑雲。(翻攝謝佳旺臉書)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陷抄襲疑雲。(翻攝謝佳旺臉書)

盧廣仲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去年奪下金馬獎最佳原創歌曲,本屆金曲獎再奪下年度歌曲大獎,未料近日接連爆出抄襲,遭指與西洋老歌〈Reality〉的副歌相似、與大陸鋼琴家的作品〈自由が丘〉旋律雷同,引發各界爭論不休;〈刻在〉作曲人之一的大馬創作人謝佳旺今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抄襲這2個字實在像把利刃直接刺進我的心臟」,強調〈刻在〉是原創、絕非抄襲,「這首歌帶給我們3位創作人好多的甜酸苦辣,但這是一首很溫柔的歌,請大家溫柔地對待它好嗎?這是我們3位以父母親的姿態來請求大家」。

〈刻在〉是由馬來西亞的許媛婷、謝佳旺、陳文華共同作詞作曲,謝佳旺今在臉書發文訴說心情:「本來覺得沒什麼好澄清的,但抄襲這2個字實在像把利刃直接刺進我的心臟。把我過往所有的努力統統都推翻了,甚至害怕會造成以後寫歌時的陰影。」他表示吳宗憲去年受訪時提及〈Reality〉這首老歌,他才去找來聽,「『曾頑固跟世界對峙』這句旋律相似,整首歌的表達氛圍完全不同,但這還被說成抄襲我真的很難過」。

至於另1首鋼琴曲〈自由が丘〉,他表示自己昨晚第1次聽到,幾乎一模一樣的前奏連他自己都嚇到,「(我)自己真的突然嚇到了,前2句旋律的落點都那麼準」,他解釋〈刻在〉的demo早在2019年3月底就完成了,〈自由が丘〉雖然2019年3月11日於大陸音樂平臺發表,但他自己平常聽音樂的平臺是Apple music,「沒有subscribe其他的串流平台,也不會突然間去到內地的哪個平台找純音樂來聽。所以可以確定的是,我不可能會偶然地在哪裡聽到這首歌而留在耳朵裡」,直言想見一見這位大陸鋼琴家,「感覺我們如此心靈相通應該會成為好朋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