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李永得(左起)、柯金源導演、舒米恩宣布台灣海洋文化影展正式開跑。(台灣海洋文化影展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起)、柯金源導演、舒米恩宣布台灣海洋文化影展正式開跑。(台灣海洋文化影展提供)
舒米恩任影展大使,分享與海洋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台灣海洋文化影展提供)
舒米恩任影展大使,分享與海洋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台灣海洋文化影展提供)

2021台灣海洋文化影展今在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揭幕,文化部長李永得、影展開幕片《平安龜》導演柯金源、影展大使舒米恩出席活動。舒米恩看完影展預告片,表示整個暑假因為疫情超悶,很想去玩水,也分享自己愛上海洋的緣由,他成長於台東都蘭,「大家一般都是在游泳池學游泳,我是在海邊學的,六歲的時候,爸爸給我一個輪胎內胎當游泳圈,我就去游泳,這也是我第一次溺水,那時不知道是溺水,只覺得不能呼吸,被爸爸撈起來,從此就喜歡玩水,也學會尊重生命和敬畏海洋」。

舒米恩曾獲金曲獎和金馬獎,被問到最近盧廣仲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歌曲抄襲爭議,他說:「我覺得廣仲可能深受其害,但是創作本來就會有被比較的過程,比方說我很喜歡聽張震嶽的歌,我也很喜歡聽蔡健雅的歌,所以我有些歌可能會有他們的影子,但自己身在其中沒有那麼自覺。」他表示歌曲抄襲與否,還是可以透過一些證據,「比方發行時間,可能會有些蛛絲馬跡,我還是覺得要鼓勵在創作上面更多元,也希望大家可以更認識幕後創作者的動機是什麼」。

2021台灣海洋文化影展將在台北、花蓮、台中、高雄、桃園、新北、屏東、新竹、台東、台南等10個城市巡迴舉辦,所有場次皆免費入場,主題包括闡述人類與海洋親密故事的「浪人情歌」、國內外年度精選海洋電影「國際大觀」和「在地浪潮」、鼓舞台灣青年導演投入海洋影像創作的「青年的島」短片專輯,以及「導演專題」致敬台灣最重要的環境紀錄片導演柯金源,總計40部國內外重要電影,期許啟發國人面向海洋、向海學習。

導演柯金源指出,從30年前他開始紀錄台灣的海洋生態,會發現近年政府和民間推動海洋保育,台灣的海域狀況越來越好,他不僅紀錄海龜、珊瑚等海洋生物,更希望看見人們價值觀的改變,這就是台灣海洋文化的進步。李永得部長也特別贈送柯金源導演「平安紅龜稞」,祈願台灣的海洋生態和「平安龜」一樣幸福平安。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