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惹抄襲風波。(翻攝添翼音樂官方YouTube)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惹抄襲風波。(翻攝添翼音樂官方YouTube)

盧廣仲演唱會〈刻在我心底的名字〉去年8月發行並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日前再於金曲獎風光拿下本屆金曲獎年度歌曲大獎,未料吳宗憲昨指控該曲抄襲西洋老歌〈Reality〉,今再被質疑與大陸鋼琴家JINBAO於2019年發表的作品〈自由が丘〉前30秒旋律雷同,前奏主歌更是幾乎一模一樣,本報採訪3位華語音樂資深音樂老師,認定〈刻在〉的旋律、主歌前3個小節與〈自由が丘〉相似度達百分之95,「法律層面或許沒有抄襲,但以聽覺觀感來說,就是抄襲」。

〈刻在〉由馬來西亞音樂人許媛婷、佳旺、陳文華共同作詞作曲,盧廣仲獻聲演唱,曾製作海內外數10位歌手專輯、擁有20年經歷的資深音樂老師認為,每個創作人都該有基本的創作精神與風骨,若以聽過或熟悉的旋律略做修改去創作,沒有避開就推出作品,難免令人質疑「抄襲意圖明顯」:「創意這件事上沒有永遠對或錯,只是身為專業創作人,做歌的時侯就該要避開爭議這麼大的旋律。」認為〈刻在〉與〈自由が丘〉的和弦幾乎一模一樣,「速度加上整個鋼琴彈法更是雷同,相似度達百分之九十五,非常不建議這樣子創作,會讓人感覺沒有新意,且以我們專業的角度來看,太相似的音符、節奏、曲調這些事在歌曲推出前就該避掉的,這才是創作的精神,前三小節全都一樣,已是作曲大忌」。

他認為,以雷同度這麼高的基底去寫歌,只要是有經驗的作曲者、製作人都會避掉,因為抄襲這件事,即便無心都會變有意,「創作者寫完一首歌都會去查證,有沒有跟別人的創作雷同,這是必要的過程,所以奉勸寫歌的人要多做求證,不是只會寫,而是要確切執行重複檢查的手續,會不會跟其他歌很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如此一來才不會發生抄襲事件、被別人質疑你創作的能力、只會拿別人的作品來修改,「創作人要有創作精神與風骨,無論相似度超過幾小節,以我們作曲人來說,社會道義大於法律規範,雖然抄襲很難告得成,但道德已留予眾人評論」。

此外,創作歌曲超過1000首、擁有30多年經歷的台灣製作人老師也認為,〈刻在〉與〈自由が丘〉前三小節幾乎一樣一樣,「前三小節和聲進行很普遍、容易造成類似,再把這2首歌的譜拿來比對,第一小節三個音一樣,第二及第三小節中有七個音一樣,對音樂人而言,這就是抄襲了」,老師認為,無論法律規範如何,但以聽眾角度而言,就是抄襲,「法律層面或許沒有抄襲,但你聽完2首歌後,即便不懂樂理的人,也能明顯聽出〈刻在〉和弦寫法就是從〈自由が丘〉而來,因此從聽覺觀感來說,就是抄襲」。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