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岳母(中)接種AZ疫苗4天後猝逝,目前遺體已送交解剖,尚在等待報告出爐。(翻攝自九把刀臉書)
九把刀岳母(中)接種AZ疫苗4天後猝逝,目前遺體已送交解剖,尚在等待報告出爐。(翻攝自九把刀臉書)

知名作家兼導演九把刀(本名:柯景騰),4年前成為人夫,與前主播周亭羽結婚,直到去年終於圓夢生下女兒,本該是阿公阿嬤含飴弄孫的時候,他的岳母卻在接種AZ疫苗4天後猝逝,消息曝光引發外界譁然,眾人都想知道與打疫苗有無關係,而如今死因報告尚未出爐,但九把刀有提過岳母生前的健檢狀態,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近日上節目時討論到此事,表示其中某項關鍵數據,讓他頗為震驚。

九把刀日前在臉書po文,透露岳母在7月26日接種AZ疫苗,一開始沒什麼症狀,沒想到在7月30日突然表示背部到頸部抽痛,痛到嘔吐,當天下午被岳父發現她倒在沙發上沒了呼吸,緊急打了119,但岳母到院前就過世了,由於從接種疫苗到事發僅4天,加上年僅57歲,因此事發後家人忍痛將遺體送接解剖,九把刀直言這是「能做的、想做的、也必須做的」,是家人們需要這個答案,事後九把刀夫妻倆蒐集了許多專家看法,撰寫了陳情書,盼給法醫參考,提醒是否可加做可能有利於查出真相的各種檢驗。

九把刀在悼念的文章中,坦言他們跟媒體一樣,也不免會將岳母猝逝的事情跟疫苗聯想在一起,同時透露了岳母生前的習慣與健檢狀況,包含她平時就是羽球跟桌球健將,還能徒手抱嬰兒健走,體力真的好,而今年3月做了健檢,大部分數值都正常,唯膽固醇方面是超標狀態。

近日心臟內科醫師洪惠風上《新聞挖挖哇》節目,談到九吧刀岳母猝逝的案例,提起了有問題的健檢數值,膽固醇329mg/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254mg/dl,這兩項超標,洪惠風醫師直言:「我看到那數值嚇死,這非常恐怖」,表示正常值是130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越高,會直接沉積在血管壁」,因此平時若看診時見到190這數字就會警鈴大作了,因為會塞在全身的血管壁,也表示「LDL越高動脈硬化速度就越快」。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