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高端疫苗開打3日,已累積4人施打後猝逝,陳時中表示是否停打要看因果關係。(圖/示意圖,記者黃世麒攝影)
國產高端疫苗開打3日,已累積4人施打後猝逝,陳時中表示是否停打要看因果關係。(圖/示意圖,記者黃世麒攝影)

國產疫苗高端開打3日,已有4人於接種後死亡,有專家認為指揮中心應召開委員會,並針對猝死個案進行討論,並向大眾說明停打的標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基本上要有一個因果關係出來,一定超過背景值的量,才能有更清楚、詳細的報告。

今於疫情記者會中,有媒體發問表示,有專家認為高端疫苗開打僅3日,已有4人於接種後猝逝,指揮中心有必要盡速召開委員會,並針對猝死個案的發病型態,以及解剖資料進行討論,並向大眾說明停打與否的標準,現在是否有這樣的規劃?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暫停施打?

陳時中表示,基本上你要有一個因果關係出來,一定超過背景值的量,可是我們跟專家來請教、討論是必然的。陳時中接著說,這對我們來說也很兩難,知道大家都很關心,有發生我們就趕快跟大家做報告,但有時候也考慮應該讓因果關係,能有更清楚、詳細報告。

另外,也有媒體問及,高端疫苗接種後,死亡個案集中在新北市及桃園市,「是否公布接種後死亡個案高端疫苗批號?或是暫緩施打特定批號?」陳時中則回應,相關批號會再去核對,不過多半像這樣的情況下,僅是時序相關,還要等是不是因果相關,當然進一步檢查可能是有必要的。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