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把刀岳母打完AZ四天後過世,許書華醫師(左)提醒民眾若出現這些反應速送醫。(圖/FB@
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九把刀)
九把刀岳母打完AZ四天後過世,許書華醫師(左)提醒民眾若出現這些反應速送醫。(圖/FB@ 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九把刀)

知名作家九把刀(本名:柯景騰)的岳母打完AZ疫苗4天後突身亡,但健檢報告僅有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超標,遺體已交給法醫解剖,消息一出引起民眾擔憂。對此,美女醫師許書華整理接種疫苗的注意事項,提醒民眾若出現5種反應應立即就醫。

九把刀昨(11日)透過臉書證實岳母接種完AZ疫苗4天後不幸辭世,他說岳母剛打完時完全沒有任何不適,未料4天後岳母傳line:「好恐怖AZ發作痛到背部抽痛,從背部往頸部開始劇痛,陣痛一陣一陣痛吐完了,休息一下又開始陣痛,痛起來會要命啊,劇烈疼痛起來根本無法動」,過了4個多小時被丈夫發現失去呼吸,送達醫院前離世,享年57歲。九把刀難過地表示,岳母生前是個健康、愛運動的人,3月做完健檢只有膽固醇紅字,真的很難不跟疫苗聯想在一起,為求真相忍痛解剖遺體釐清死因。

九把刀岳母打完AZ疫苗四天後離世。(圖/FB@九把刀)
九把刀岳母打完AZ疫苗四天後離世。(圖/FB@九把刀)

許書華昨(11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很遺憾九把刀岳母打AZ猝死,特地製作一張表格供民眾參考,指出接種完30分鐘內如有呼吸困難、血壓降、吐、舌咽腫脹、皮膚疹等症狀就要立即呼救,3天內出現發燒、疲倦、噁心、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打寒顫等7症狀如在3天內未好轉也要送醫,一週內如出現手臂腫、熱、痛、癢,建議冰敷、服用抗組織胺或消炎止痛藥。假設4-28天內有1.呼吸急促、胸痛 2.持續腹瀉 3.下肢腫脹疼痛 4.神經學症狀:持續頭痛或複視 5.注射部位以外皮膚有不明出血點、瘀青,就要趕快送醫治療。

許書華醫師製作打完疫苗應注意事項。(圖/FB@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許書華醫師製作打完疫苗應注意事項。(圖/FB@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

除此之外,許書華提醒民眾千萬別疏忽膽固醇超標,雖然在臨床上較無感,但其實會默默破壞血管、增加罹患中風、心臟病等風險,「沒事歸沒事,一有事就真的是大事!」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