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別離苦》記錄一條不存在的街,開展各種堅毅的女子故事。(後場提供)
《愛別離苦》記錄一條不存在的街,開展各種堅毅的女子故事。(後場提供)

金馬導演楊力州最新紀錄片作品《愛別離苦》將在年底上映,該片以一條不存在的街為索驥,開展一幅幅「女·子」故事。本片在2020年金馬影展舉辦世界首映曾獲觀眾票選前三名,不同於楊力州導演以往的紀錄片,《愛別離苦》是他首度紀錄「全女性」、也是靈魂深處「最女人」的作品。

《愛別離苦》源起於楊力州導演自2019年三月開始到處駐村,其中來到桃園龍潭的「菱潭街」,是一個google maps無法找到的街,雖然不存在於地圖上,卻散發魔幻般的魅力,吸引楊力州開始在這條街記錄此處生活著的人,待了三個月後,他說:「原來我們都需要在最迷茫的時候,可以有一個地方把妳接住。」也開啟了拍攝這條無名街道默默生活的女性面貌。

《愛別離苦》顯影一道道深邃情感,呈現出各種堅毅的女性自我。一條街,六位女子,六個故事,從背負家族而支離破碎命運的女子、獨立書店的女同志伴侶、被過往傷害困住的菜攤老闆娘、在洗衣店打工的鋼琴老師、與兒子被迫分離的年輕媽媽、以及即將居家生產的創作歌手,她們在滿身傷痕之後,不約而同的來到這條街。

楊力州導演以溫柔的眼光包覆著眾人的過往傷痕,銀幕上的淚痕,閃爍著人性的溫暖微光,潸然之餘才深刻體會,楊力州說「《愛別離苦》中任何一位女性所遭遇的任何一個挫折,都足以把我打垮!我何其有幸,在心靈困頓的此刻與她們一起走過及體悟,苦難的人生很平常,愛與苦原是分不開的。」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