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異株(Delta)近期突破大陸社區防線。(中新社)
印度變異株(Delta)近期突破大陸社區防線。(中新社)

印度變異株(Delta)近期突破大陸社區防線,當地學者對今年5月廣東省的第1起Delta群聚案重建傳播鏈,發現Delta在感染4天就可以傳染,但是直到第5.8天才會有症狀,具傳播力但無症狀的時期有1.8天,且多數感染都是在這時發生。

公衛學者范僑芸表示,上海近日出現不明感染源的護理人員、浦東機場境外貨機Delta群聚,總計匡列約1萬9000人。目前上海的防疫較為緊張,當地已暫停境外貨機航班,另近日確診的6人也皆為疫苗突破性感染。

廣東方面,當地共受過2波Delta影響,第1波出現在茶餐廳,第2波則出現在南京機場。范僑芸表示,有學者針對第1波疫情的167例感染者重建傳播鏈,發現感染Delta4天就可以傳染他人,但是卻平均5.8天才會有症狀。

范僑芸表示,該研究顯示Delta具有1.8天「可傳染他人但沒症狀」的空窗期,因此感染者也會沒有警戒,而高達74%的傳播也是在症狀前期發生。若拿施打2劑疫苗者相比,只打1劑疫苗感染的風險是6倍,未施打則是2.8倍。這表示疫苗雖有保護力,但只打1劑或沒打疫苗的風險仍高,另症狀前期74%的感染則提醒我們,在對的時間快篩才能找到無症狀但具有傳播力的人。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從該研究來看,只接種1劑疫苗的感染風險最高,再來則是沒施打疫苗者,這對於大陸疫苗的效益來說是個很大的挑戰,需要更進一步的探討,也希望大陸的疫情能早日受控。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