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貓安樂死引發爭議,造成全國輿論譁然,迫使總統蔡英文出面發出聲明致歉,承諾修法。(海巡署提供)
走私貓安樂死引發爭議,造成全國輿論譁然,迫使總統蔡英文出面發出聲明致歉,承諾修法。(海巡署提供)

高雄海巡署尋獲154隻走私品種貓,於21日全部安樂死引發外界不滿,總統蔡英文承諾將通過修法,更符合人道精神,對此,台灣大學獸醫系退休教授費昌勇直呼不要輕言修法,「若家庭爆發狂犬病,飼主死亡,台灣變成狂犬病疫區,責任誰負責?」

154隻走私品種貓全數遭到安樂死,讓許多愛貓人士難過,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務必會修法,承諾會避免憾事再度發生。但是台大獸醫系退休教授費昌勇在臉書公開呼籲蔡政府,「不要輕言修法讓走私貓狗被認養!」因為走私的動物都是來自國外無執照、不守法的繁殖場,而貓的狂犬病潛伏期從數周至數年不等,狗的狂犬病潛伏期為3至8周,這麼大規模的走私,必定來自很多處無照繁殖場。

費昌勇表示,若台灣人認養這些走私貓,數月之後萬一某些家庭爆發狂犬病、飼主死亡,疫情到處流竄,台灣變成狂犬病疫區,責任該由誰負責?並指出這件事防檢局做的完全正確,該修法的應該是嚴懲走私才對。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沒錯!台灣萬一又淪為狂犬病疫區,後果超慘」、「不要購買動物,就不會有銷毀的事,支持嚴懲販賣繁殖走私的敗類」、「不能再對了,大力支持!」、「光是狂犬病我們就不能承受了,當年鼬獾型發生時,就有多少無辜的犬貓陪著喪命了」。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22日)開記者會表示,走私貓銷毀是萬不得已,未來刑罰將雙重加嚴:無合法執照販售寵物者將直接罰300萬元,並建議法務部提高走私動物刑罰到7年以上,這周就會公告。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