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北市府提供)

9月1日即將開學,台北市尚未開放籃球等近距離接觸的運動,外界關心體育教師該如何備課?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學校體育課很多元,體育老師也都熟悉各項運動,目前還是以沒有肢體碰觸的運動為主,如田徑、桌球、體適能等,相信校方都有能力處理。

北市府下午舉行防疫記者會,媒體詢問桃園、基隆停課標準更嚴,只要1人確診就全校停課14天,而非北市現行的2人確診才全校停課,未來是否會跟進?若父母陪同12歲以下孩童進行居家隔離是否能請假?以及體育課尚未開放有肢體接觸的活動,教師該如何因應?教師疫苗施打率又如何?

蔡炳坤首先指出,1人確診全班停課、2人則全校停課是目前的原則,每一確診案發生後都會經防疫醫師做專業評估,必要時會啟動全市性、全校性的預防性停課。12歲以下學生依兒少法規定,居家隔離者應有照顧者陪同,國高中生則建議自行隔離,有困難也可由照顧者陪同。

蔡說,市府也會開居隔單讓照顧者、學生請防疫隔離假,若無法1人1戶住家裡,必須轉去防疫旅館,費用部分將由市府全出。

就體育課方面,蔡說,學校體育課很多元,老師本身都是各種運動都會,現階段開學之後,體育課已進行沒有肢體碰觸的運動為主,包括田徑、桌球、羽球、足球、舞蹈、體適能及民俗技藝等,隨著運動項目開放,學校會同步跟一般體育運動配合,相信老師都有能力處理。

至於教師疫苗覆蓋率,蔡則說,教育局都有充分掌握各級學校需求,在第一階段接種時,的確有部分老師因故未接種,8月份有許多新進教師也還沒打,粗估尚有1萬名,現已將資料報給教育部,期中央盡快撥補,屆時將啟動花博爭艷館全面施打,也會撥專款讓校方購買防疫物資提供教師使用,快篩亦然。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