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因應新課綱上路,規定以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備審資料,作為升學參考依據,未料卻傳出學生在5日至20日期間上傳校內的資料消失。(資料照)
教育部因應新課綱上路,規定以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備審資料,作為升學參考依據,未料卻傳出學生在5日至20日期間上傳校內的資料消失。(資料照)

118所高中職學習歷程檔案爆遺失,讓教育界炸鍋,不少教師、學生哀鴻遍野,怒批中央資訊能力不足,未能妥善管理資料庫,但受災名單中卻不見台北、高雄的學校,北市教育局自信指出,因北市使用自家系統,並成立數位教育中心作為廠商、校方的橋樑,每天、每周都會備份一次,也有異機備份程序,不會太擔心。

教育部因應新課綱上路,規定以學習歷程檔案取代備審資料,作為升學參考依據,未料卻傳出學生在5日至20日期間上傳校內的資料消失,教育部稍早也證實確有此事,主因是委外廠商在搬移資料時,不慎「手滑」讓上萬份檔案消失,目前初估有118所學校受影響。

「教育界使用資訊的能力實在太差。」有高中老師質疑,中央明知校務行政系統與中央資訊系統介接有困難,移機時資料也有遺失風險,卻沒成立資訊小組居中協調;另名教師則說,建議中央要設立「第三隻眼」,監督產官合作間的各種細節,否則恐怕會一錯再錯。

周姓高三生訝異表示,製作學習檔案需要耗費極大心力,保管檔案則是校方和中央的責任,沒想到教育部會出這麼大包,令人難以理解,幸好北市不在這次受災範圍內;李姓高職生則說,不是每個學生都會妥善保管好資料,倘若校方備份出問題,檔案將再也追不回。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指出,由於北市有自己的保管系統,它是與酷課雲、校務行政系統介接,與中央的模組完全不同,才能在這次災情中倖免,且系統設計早於教育部,因此會相對成熟,每周、每天也會定期備份,甚至採取異機備份,即使未來有此狀況也不會損失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位於北市的國立師範大學附屬中學其實也在受災名單中,陳素慧對此表示,該校為國立學校,不在教育局的管轄範圍,使用的上傳系統也與其他學校不同,因此才會成為北市唯一受到影響的學校。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