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樂國小老師沈雅琪長年幫助弱勢學童,經營粉絲專頁深獲網友喜愛,今年粉專曾遭盜用。(資料照/陳彩玲攝)
基隆長樂國小老師沈雅琪長年幫助弱勢學童,經營粉絲專頁深獲網友喜愛,今年粉專曾遭盜用。(資料照/陳彩玲攝)

基隆長樂國小「神老師」沈雅琪,長期關懷照顧弱勢學生,臉書有近30萬人追蹤,不過昨(18)日她在臉書透露,因請假天數超過規定,考績被評為乙等,自己也明白「有了這個乙等標記,大概一輩子跟所有獎遠離」,不過為了理念會坦然承受所有後果和壓力,不少網友紛紛留言為她打抱不平。

沈雅琪昨在臉書粉專「神老師&神媽咪」發文,表示自己每星期三下午學生放學後在各校的特教宣導演講,但一定會把課上完、作業改完,自費付代課老師鐘點費陪吃午餐、帶放學。前校長曾多次告誡會影響考績,但她仍舊不改其志,將所有星期三下午都排滿特教演講,上禮拜已完成了第368場。

新校長上任後,沈雅琪也曾對新校長直言「我不會請公假讓校長為難,我不喜歡欠人情,請校長公事公辦,規定是怎樣,就怎樣處理我」。沈雅琪近日得知考績被評為乙等,也明白「有了這個乙等標記,大概一輩子跟所有獎遠離」,仍強調選擇理念往前衝,坦然承受所有後果和壓力,自己也不需要任何的等第來評價。

沈老師的貼文引起網友熱議,紛紛留言表達支持「自己的考績自己打!神老師在我眼中,是超優等的老師」、「考績早已經無法定義好老師了」、「學校的考績乙等,但對於受過你幫助的媽媽跟孩子來說你的考績是特優喔」、「神老師出去演講活動有邀請函本就該給公假,就算沒發公文,本著為校爭光學校都可以給公假的。」、「不需要讓一個『乙』來定義、評量你的『優』」。

長樂國小校長林維彬受訪時表示,教師考績根據出缺席與教學成果等資料評定,沈雅琪常到外縣市演講,因此必須請假,若請事假與病假合併超過28天,規定就是乙等,沈雅琪自己也知道。他雖支持沈雅琪照顧學生的用心,寧願考績乙等也要請假去演講,但評比考績規定必須按制度走。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