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馬克長子樂可艾(中)昨在父親的告別彌撒上,與2位妹妹自彈自唱詩歌〈有人在為你禱告〉。(謝佳潾攝)
查馬克長子樂可艾(中)昨在父親的告別彌撒上,與2位妹妹自彈自唱詩歌〈有人在為你禱告〉。(謝佳潾攝)
《斯卡羅》演員吳慷仁昨出席查馬克的告別彌撒。(謝佳潾攝)
《斯卡羅》演員吳慷仁昨出席查馬克的告別彌撒。(謝佳潾攝)

飾演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大股頭「卓杞篤」的屏東縣泰武國小主任查馬克.法拉屋樂,19日因癌末在屏東來義鄉丹林部落住家辭世,享年42歲。而24日的告別彌撒上,有逾百人前來悼念這位守護部落文化的勇士,《斯卡羅》導演曹瑞原、演員吳慷仁、教育部長潘文忠、文化部長李永得、屏東縣長潘孟安等人都到場致哀。

「爸爸,愛你!」告別彌撒上,查馬克‧法拉屋樂兒女的真情告白惹哭眾人,他們自彈自唱〈有人在為你禱告〉,而由他創立的泰武古謠傳唱隊也獻唱古謠表思念。孩子向他許下承諾,延續老師的精神,絕不掉棒。

親友感謝付出

《斯卡羅》演員查馬克的告別彌撒充滿愛與感恩,親友感謝他的付出,也慶幸這一生能遇見他,孩子們的告白更是令人動容,長子樂可艾說「不要擔心我們,我會好好照顧媽媽、Vuvu(排灣族語,祖父母的意思)」,女兒道「爸爸,我愛你」,可看出查馬克給了家人十足的愛。

親友說,查馬克在家養病期間,都由3個孩子替他梳理、剪頭髮,感情好到令人稱羨。而除兒女外,泰武古謠傳唱隊的孩子也獻唱象徵思念的古謠,盼透過風傳到遙遠的那端跟查馬克說,「謝謝老師15年來無私的照顧,我們會延續老師的愛與精神,雖然棒子接得有點措手不及,但老師放心,不會有掉棒的問題」,最後,他們以「每次練歌結束的方式」向查馬克道別,孩子們說,「下課了,老師,我們愛你」。

《斯卡羅》導演曹瑞原、演員吳慷仁都到場弔唁,曹瑞原說,查馬克的一生雖短暫但很絢爛,盼有人傳承他的精神與熱情,他的氣場很強大,若無人接棒很可惜。曹瑞原很感謝可以用《斯卡羅》記下查馬克的最後身影,他說,相信大家在他身上不只看到大股頭「卓杞篤」,還有查馬克本身的勇氣,以及他尊重文化、人與生命的精神。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