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教育局今早舉辦公私立中等校長線上會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目前北市將成立「第一所實驗完全中學」。(北市教育局提供/游念育台北傳真)
北市教育局今早舉辦公私立中等校長線上會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目前北市將成立「第一所實驗完全中學」。(北市教育局提供/游念育台北傳真)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智慧城市、數位學習,北市教育局今早舉辦公私立中等校長線上會議,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北市將成立「第一所實驗完全中學」,以及7所國中及國小實驗學校,柯文哲也在8月拍板成立「第一實驗網路高中」,預計明年招生,招收對象為北北基的高一新生,招生名額共60人。

柯文哲說,目前已設置籌備處,將在明年招生,對象以北北基的高一新生為主、共招收60人,以自主學習力強、自律性高的學生為主,像是建中、北一女有10%至20%學生自主性高,學校統一課程並無法滿足其需求。

曾燦金說,網路實驗高中採線上與實體課程7:3為原則,70%線上課程、30%實體課程;教育局資訊教育科長陳秉熙說,加入網路實驗高中的學生每人有不同學習菜單,像是學生可以選擇早上去立法院旁聽或看展覽,晚上再做線上學習,可自行安排。

陳秉熙表示,每個學生都有學習的潛力、天賦才能,為了打造最合適的教育模式,「北市第一網路實驗高中」招生對象需具備自律性和嚮往自由的學生,共招收北北基60名學生,一班有20個學生,共3個班級。

陳秉熙說,實體課程的部分學生可以自行預約到校評量、老師診斷學習力,他強調,北市第一網路實驗高中是參考日本高校,已經是成功的經驗,整個台北市都是校園,今年8月成立籌備處,教育局9月招開實驗學校審查委員會,明年5月做課程規畫與教學影片製作,並報教育部同意,明年8月正式開學。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