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林德宇、陳世凱18日質詢指出,後續肇因檢測、路基維護、賠償等事宜,權責單位不容掉以輕心,政風單位應調查有無違失弊端。(陳世宗攝)
市議員林德宇、陳世凱18日質詢指出,後續肇因檢測、路基維護、賠償等事宜,權責單位不容掉以輕心,政風單位應調查有無違失弊端。(陳世宗攝)

台中大里區文心南路近日連續出現「天坑」,引起民眾行經膽戰心驚。市議員林德宇、陳世凱18日質詢指出,後續肇因檢測、路基維護、賠償等事宜,權責單位不容掉以輕心,政風單位應調查有無違失弊端。副市長黃國榮說,目前已將該路段內側封路,就是要找出確切的原因。

林德宇指出,8月11日文心南路出現第一個天坑,不到一個禮拜又出現第二個,建設局初步以透地雷達做檢測,市府初步排除是汙水下水道工程造成,結果第二坑出現後,到目前為止都是由水利局積極主導檢修、鑽探相關工作;顯然水利局認為自己的責任也難以閃躲。

林德宇表示,根據「台中市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第26條,道路挖掘申報竣工後30日內,應將挖掘施工的寬度、深度、回填材料、分層壓實、實驗報告、完工報告書、安全防護設施及相關照片等資料交由建設局審查,水利局是否有將程序完備?建設局是否有確實審查?

林德宇、陳世凱認為,事發處的下水道工程,挖了多深?當初以什麼工法來做?

市府除委託第三方公正單位做檢修以外,政風單位也應介入調查有無違失,他要求市府書面說明以上程序是否有落實執行。

副市長黃國榮說,建設局是道路主管機關,但那條路上之前也有水利局的汙水下水道工程在進行,所以在確定事故原因前,水利局及建設局會分工進行,目前已經將該路段內側封路,就是為了找出確切的原因。

水利局長范世億指出,這一段下水道是採潛盾工法,深度在地下9公尺左右,目前並沒有接管,也就是管裡沒有汙水。過去並沒有潛盾工法造成路面塌陷的案例,水利局進場去做鑽探是因相關檢測要取信於民,一定要找第三方公正單位來做,建設局請朝陽科大團隊做透地雷達,水利局找土木技師公會作相關的研判。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