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人祥今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國內9例突破性感染的個案都是打AZ。(圖/指揮中心提供)
莊人祥今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國內9例突破性感染的個案都是打AZ。(圖/指揮中心提供)

世界各國近日頻傳完整接種疫苗仍染疫的案例,不少國家為此呼籲要打第三劑疫苗。根據冰島研究,突破性感染發生率最高的是嬌生,但以國內已經施打的疫苗來說,AZ則是最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國內9例突破性感染的個案都是打AZ。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突破性感染共有9人,為接種14天後發生,目前感染後都是輕症,而這9人都是接種AZ疫苗。而台電大樓日前確診的一名30多歲的孕婦,個案在8月11日就被列為自主健康管理者,當時PCR採檢結果為陰性,後來在8月13日打完第二劑疫苗,但在8月14日就發病,不算是完整接種個案,因此也不能算是突破性感染。

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突破性感染共有9人,為接種14天後發生,目前感染後都是輕症。(圖/翻攝自疾管署)
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突破性感染共有9人,為接種14天後發生,目前感染後都是輕症。(圖/翻攝自疾管署)

莊人祥表示,統計累積到接種的母數共有27萬5321人,以當中只有9人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比率為百分之0.003,也就是十萬分之3,與美國發生率達百了之0.01,也就是萬分之一相比,數字低很多,且美國是接種BNT以及莫德納疫苗,沒有接種AZ,目前看來AZ還是很有效。

不過,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團隊成員任小萱任小萱表示,冰島接種的疫苗廠牌共有4種,分別是嬌生、AZ、莫德納和BNT。接種比例為莫德納9%、嬌生11%、AZ24%、BNT56%。然而7月開始的本土個案多數都是突破性感染且無症狀,突破性感染的廠牌,由高至低依序為嬌生1.2%、AZ0.45%、BNT0.3%、莫德納0.27%。

其中的冰島7月中後確診數暴增,多數本土個案都是突破性感染,突破性感染比例,又以嬌生疫苗居多。當地自8月中起,已開始針對接種嬌生疫苗者施打mRNA加強劑。

而美國施打疫苗的比例高,但仍有大規模傳播,以色列也考量沒打疫苗的人最容易感染,打過疫苗者需透過其他方式,例如戴口罩來加強。最近也有報告指出,雖然開始病毒量高,但是傳播時間短,比較不會住院和重症,因此打疫苗還是對個人、群體還是有幫忙。

國外案例發現,目前打完兩劑疫苗,但身上的病毒量和沒打疫苗的人相當?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在美國CDC提出的研究發現打過疫苗後,Ct值還是蠻低的,顯示病毒量很高,在美國可以看到施打疫苗的比例很高,但還是有大規模性的傳播出現,在以色列與其他國家都可以看見類似狀況,需要小心關切感染Delta。

不過,最近也有新的報告指出,一開始的病毒量高,但傳播的時間還是比較短,且比較不會發生重症住院,打疫苗還是對於對人的保護以及群體來說還是有幫忙。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