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林美燕(右)、曾培雅建議市府專案優先替役男施打疫苗。(洪榮志攝)
台南市議員林美燕(右)、曾培雅建議市府專案優先替役男施打疫苗。(洪榮志攝)

疫情警戒降至二級,內政部役政署也從8月份起恢復辦理徵集役男入營。不過,台南市議員林美燕、曾培雅卻收到家長與役男的陳情,指雖然軍人列第七類疫苗接種對象,但義務役男入伍後才符合「軍人身分」,導致必須冒著沒有抗體的風險群聚。議員們批評,此舉讓國軍暴露在染疫風險下。

林美燕、曾培雅指出,有家長、役男朋友向她們陳情說,向內政部役政署詢問疫苗相關事宜時,役政署僅回答要求役男自行到1922「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進行意願登記;但因最近一輪符合預約資格的對象,年齡落在36至64歲,目前即將入伍的役男,大部分則為大學剛畢業約22、23歲左右,「等排到疫苗可能都要退伍了」。

林美燕表示,義務役男必須集中搭乘遊覽車入營,加上從入營報到開始後,除就寢、用餐、盥洗外均需隨時戴口罩,但許多新訓單位如同超大型群聚現場,吃喝拉睡全都在一起,士兵每天共同生活及操練,最容易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就算沒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在軍中只要一個連、一個人生病整間都會被傳染,過去就曾發生軍中流感群聚感染事件,更何況是面對傳染力極高的新冠變種病毒,要求役男僅戴口罩防疫,根本治標不治本。

曾培雅也說,原本詢問市府衛生局,回覆會由國防部造冊接種,事實上卻還是要等1922意願登記;營區屬於人口密集單位,加上施打疫苗後還要14天才有保護力,應該研議一接到兵單就要安排施打疫苗。

議員們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役男是國家重要資源,保護好我們的軍人,也才能避免社區傳播風險,因此她們要求民政局協助滾動檢討調整加強役男防疫相關工作,並建議市府專案優先替役男施打疫苗,保護自己的市民,也要求衛生局持續監控疫情,進行衛教宣導及相關防治措施,避免營區再度發生流感群聚感染事件。

民政局長姜淋煌認為,六月份即行文衛福部、國防部請求優先讓役男接種,但因牽涉到疫苗的分配問題,因此2位議員的建議將納入參考,並盡速研議可行辦法,讓本市的役男在入伍前能夠接種疫苗。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