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琪日前在北榮住院,感受到人生的無常和生命的脆弱。(張琪提供)
張琪日前在北榮住院,感受到人生的無常和生命的脆弱。(張琪提供)

75歲的張琪7月6日施打莫德納疫苗,4天後開始發燒、手心長出紅斑,13日赴榮總急診後,檢查出是濾過性皰疹病毒引起的毛細血管發炎,共住院治療14天。回想起昏睡在病床上,差點連命都丟了,張琪形容:「我感覺靈魂出竅了,我一直喊『回來、回來』。」

張琪說她老公打完疫苗後發燒了兩天,所以她直到發燒4天才去急診,當時她手心、雙腿都長出紅斑,老公好意攙扶她,她被碰到身體卻像被刀割一樣,痛到尖叫「你不要碰我」,住院期間她一連高燒8天受盡煎熬,甚至祈求菩薩「讓我睡著走,不要疼痛;如果覺得我還有價值,就讓我康復。」

她在感染科、心臟科、皮膚科醫師會診後,逐漸好轉,除了感謝醫療團隊的鍥而不捨,也決定說出自身經歷,呼籲大眾要在身體狀態好的情況去打疫苗。她之前看了很多人施打AZ猝逝的新聞,內心焦慮恐慌,豈料自己打莫德納後也出現症狀,「我沒有針對莫德納,也願意施打第二劑,但決定緩打,等身體狀況好了再打。」

張琪出院後更加珍惜自己的健康,也馬上投入公益,她是藍迪兒童之家終身志工,昨赴台中南門扶輪社參加分享會,感謝扶輪社捐贈交通車給藍迪的孩子,她笑說自己這條命是撿回來的,更要回饋社會,現在「我不拚自己,拚孩子的未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