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昨與百餘家亞洲媒體線上齊聚,分享新專輯創作過程。(環球音樂提供)
蔡健雅昨與百餘家亞洲媒體線上齊聚,分享新專輯創作過程。(環球音樂提供)

蔡健雅是獲獎最多次的金曲歌后紀錄保持人,共入圍9次、得過3次。她12日舉辦新專輯《DEPART》線上聽歌會,談到疫情爆發後,已1年沒回新加坡,只能打電話跟媽媽報平安,她突然真情流露大哭。

蔡健雅也提到,疫情期間籌備發片,必須努力克服萬難,她已從過去很容易弄壞3C產品的「蔡卡卡」,變成無所不能的「蔡萬能」 。

想找回單純自己

她談及新歌〈那些小事情〉也激動得淚如雨下,提到疫情爆發後看到世界紛亂,「以前一通電話就能訂機票,現在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自由,你沒有辦法擁抱你的家人,人與人之間的觸碰,以前是理所當然,現在連呼吸都不敢」。

她在家裡想要找回單純的自己,發現能讓自己快樂的都是些小事,「我會去陽台觸摸我的植物、跟他們說話,抱著我的貓咪,他們給我的溫暖,想起小時候聽著Karen Carpenter,她的聲音在我的耳邊安慰我」。

合作鳳小岳給讚

蔡健雅對於專輯製作的要求高,這次有2首歌〈Bluebirds〉、〈Breakdown〉和保加利亞交響樂團合作,卻因疫情數度改期,編制也從原來的50人縮減到37人。錄音當天錄到4分之3時甚至斷訊,她趕緊想方設法解決,過程艱辛。

她邀鳳小岳擔任〈讓浪漫作主〉MV男主角,在MV中和假人模特兒大談異次元戀愛,她看完鳳小岳的演出後大讚「只想給他很多讚」。被問到自己的感情狀態,她坦言現在單身,歡迎大家介紹適合對象給她。下周六是金曲獎頒獎典禮,她直言很久沒關注金曲獎相關新聞,這2年都活在自己的世界,看電視都關靜音、只聽古典樂。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