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隊村上宗隆3局下敲出陽春全壘打跟隊友慶祝。(路透)
日本隊村上宗隆3局下敲出陽春全壘打跟隊友慶祝。(路透)

東京奧運棒球金牌戰昨在橫濱球場進行,日本隊靠著村上宗隆陽春炮先馳得點,加上先發投手森下暢仁5局好投領軍,以2比0完封美國隊,奪下隊史首金,也打破自1984年改為示範項目以來,主辦國從未拿過金牌的魔咒。

過去日本曾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奪金,但當時棒球僅是示範項目,而自1992年巴賽隆納奧運將棒球列入正式項目後,日本最佳成績是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銀牌。

在此次最複雜奧運棒球賽制下,日本先在小組賽2戰全勝,取得分組第1的有利位置。複賽首戰,靠著甲斐拓也在延長賽的再見安打氣走美國,下一戰再以5比2擊敗韓國隊,順利挺進金牌戰。

金牌戰日本推出廣島新人王森下暢仁先發,美國則由效力日職軟銀洋投馬丁尼茲掛帥主投;而場上另一大亮點就是此役主審是來自中華職棒的台灣裁判紀華文,這也是他繼棒球開幕戰後,再度擔綱主審一職。

前2局雙方都沒能攻下分數,3局下1出局後村上宗隆敲出中外野陽春炮,助隊先馳得點,8局下山田哲人、吉田正尚安打再添1分保險分,9局上栗林良吏「關門」成功,也讓日本喜迎隊史首金。

日本先發投手森下暢仁用81球主投5局,只被敲出3支零星安打,另投出5次三振,無失分奪下勝投,接續上場的千賀滉大、伊藤大海、岩崎優及栗林良吏各投1局也都成功壓制美國打線,聯手完封對手。

棒球自1984年改為示範項目以來,主辦國從未拿過金牌;自1992年改為正式項目以來,主辦國從未進入金牌戰,而這次日本闖進金牌戰,已先打破主辦國未進金牌戰紀錄,最後擊退美國奪金,再破主辦國「零金魔咒」。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