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Inspiron 15 5000 系列。(科技狗提供)
DELL Inspiron 15 5000 系列。(科技狗提供)

戴爾 DELL 為國際筆電大廠,旗下電腦種類相當豐富,而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XPS 系列」;帶來的極致窄邊框、超輕薄尺寸與極輕巧的重量最為耀眼,讓編輯我相當癡迷。

台灣這邊,筆記型電腦涵蓋範圍從旗艦商務到一般家用型皆有涉略,提供多種類型定位。

DELL Laptop & Notebook 產品線佈局:

*Inspiron 系列 (這次評測主角)

*G 電競系列

*XPS 系列

*Alienware 高階電競系列

*Vostro 系列

今天受邀評測主角為「Inspiron 5000 主流多媒體款系列」,該系列筆電涵蓋超值型到旗艦型,尺寸上到最大 16 吋、下到最小 14 吋。那剛好這次評測機型就選在中間的 15.6 吋,並且採用 Intel 處理核心搭配 NVIDIA 顯示卡組合,型號總稱為 Dell Inspiron 15 5510 型。

另外說明一下,若是想要目前最夯的 AMD YES!DELL 這邊一樣有提供 inspiron 5515 機型,並且搭載目前最新 AMD Ryzen 的 CPU 處理器加上 Radeon 顯示卡組合搭配。可選規格真的非常多元,不過這種組合的尺寸大小就少了一種,僅有 14 吋與 15.6 吋。

總的來說 15.6 吋的 inspiron 5510、inspiron 5515 這兩種型號:

1.處理器可選 第 11 代 intel Core 或是 AMD Ryzen 兩種廠牌處理器

2.顯示卡可選 Intel Iris Xe & AMD Radeon & NVIDIA MX450 三種

3.螢幕則可選 FullHD 250nits with 45% NTSC 或是 FullHD 300nits with 100% sRGB + TÜV物理防藍光 兩種

4.機身配色的話則有月夜灰藍 / 銀河星跡 兩種配色

【外盒開箱】

到貨產品除了紙盒外箱,內容物如圖所示。(科技狗提供)
到貨產品除了紙盒外箱,內容物如圖所示。(科技狗提供)

盒裝配件內容物有保固說明書與操作手冊、充電線材、 Inspiron 15 5510 單主機一台,官網下單標配並沒有附贈筆電收納袋、也沒有標配滑鼠,相當簡約,需要額外加選 ( 一般經銷通路和電商購買則有搭配筆電包和滑鼠 )。

標配供電用變壓器為 DELL 原廠,總輸出功率為 65W。變壓器連接電源介面為米老鼠頭;與筆電機身連接埠並非使用 USB-C 介面,而是採用傳統式充電頭。

DELL PA-12 AC adapter 交流適配器輸出功率及國際支援電壓如下:

*INPUT : 100-240V 50-60Hz

*OUTPUT : 19.5V 3.34A / 65W

型號 Inspiron 15 5510,這台 Intel Core i7 單機身重量為 1643.2g,線材及變壓器為 327.3g,線材與機身總重達 1970.5g,DELL Inspiron 5000 系列定位在家用主流型,特別是 15 吋考量到擴充性,重量並非它的最大優勢。

採用全機身鋁製外殼的機身,筆電 A 面在不同角度,白光燈源斜入角的照射下,銀河星跡色會有相當豐富的色彩,從斜面觀看就會變成銀灰色,可惜的是指紋會稍微顯現出來。若由上往下、正面俯視的話,則會變成有點白金色、甚至會有偏白色的錯覺現象。

至於中間的 DELL 銀圈 LOGO 有特別做壓痕處理,是摸得到的品牌圖示。

左右兩邊的隱藏式下拉式鉸鏈,除了有橡膠軟墊保護鋁製外殼,並且提供抬升筆電的支撐防護,更能增加底部出風口的散熱面積、也讓機身不易滑動。還能加大向下發力的擴音喇叭效果,使得音場空間變得廣闊不悶、還很大聲喔。

最大傾角 130°。(科技狗提供)
最大傾角 130°。(科技狗提供)

筆電一樣也設計成單手就能做到掀蓋動作,無須兩手使用。並且掀蓋極限達到最大傾斜 130° 的開闔角度。

15.6 吋的螢幕邊框粗細尚可接受,四周邊框也有做墊高處理保護螢幕,螢幕詳細表現等等奉上。

筆電 B 面,頂部有 90 萬像素 720P HD 攝影鏡頭,有可供手動開闔鏡頭蓋的防窺遮蔽蓋,不需要再額外貼上有色膠帶防止被偷窺啦。

B 面細節:

*左右兩顆收音麥克風

*0.9MP / 720P@30FPS 攝影鏡頭

*防窺遮蔽蓋

*攝影機狀態白色指示燈

整體內縮完整尺寸的滿把全鍵盤,除了支援防潑灑、也包含提供滿滿生產力的獨立數字鍵盤,下部為非置中、向左位移 115 x 80mm 觸控板,雖然少了玻璃材質包覆的冰涼感,但是依然不減它的滑順咕溜感。

右下角有德國萊因集團 TÜV Rheinland 低藍光認證貼紙、NVIDIA 貼紙、還有 Intel Core i7 貼紙,但就少了最近頗夯的 Intel EVO 認證。

獨立出來、沒有背光功能的這顆獨立電源鍵一併做在數字鍵盤內,偏硬的按壓觸感大大降低了誤觸開關機的可能性。上下方向鍵被擠壓成差不多大小的尺寸,初次使用需要習慣一下。

除了電源鍵,其餘鍵盤按鈕都有兩段式亮度的背光鍵盤,都會發光,不過系統沒有可以調控鍵盤背光的軟體,純靠實體鍵盤調控亮度。

整體來說,按鍵回彈有點小鬆散、不夠強力,但是 1.3mm 的鍵程不至於太短,編輯我是可以接受的程度。只是手指在鍵盤上面游移定位感稍嫌薄弱、不太明確;鍵程感受這部份相當主觀,僅供讀者參考。

除了底部 D 面的進氣孔,就是往螢幕吹出的出氣散熱孔,加上 D 面,全機身就這樣一進一出的散熱方式來做機身廢熱處理。

鋁製外殼 D 面也有橡膠墊片增高機身減少接觸面積,中間有個相當不顯眼的 Inspiron 字樣。兩側則有向下出力、與桌面產生共振效果的的喇叭開孔。

外觀設計上看起來算薄,不過仔細一看,其實巧妙的用機身收邊方式打造出來視覺感受算厲害,就好像薄的有那麼一回事。(完整評測請詳看原文連結)

【總結】

DELL 這名號一打出來通常就是商用頂規加上亮眼顯色的螢幕表現。Inspiron 系列雖然重量不走頂尖輕薄,但可圈可點的超大彈性升級空間和合理螢幕表現,已經讓斤斤計較的規格控卸下了防備心。再來就是中央處理器的兩大廠牌殘酷拉鋸戰,而戴爾這邊也選擇了超完美應對作法:想要甚麼?自己選!

誰也不用因為沒得選就拋下戴爾這間筆電大廠,它有一狗票客製化的可選規格,都是對 DELL 愛好者友善的解決辦法,真的超級聰明。

再來少了「Intel Evo 認證」這件事,看起來應該是落敗在續航力需要達到 9hrs 這一點,Inspiron 15 5510 的電池容量不算太大,僅有 54Wh,而經由 PCMark 電力項目實測約莫落在 3 hrs 21 mins,算是勉勉強強。其餘的開闔螢幕秒內喚醒倒是沒有太大問題,該有的滿血版 40Gbps 頻寬的 Thunderbolt 4 加上 Wi-Fi 6、802.11AX 這些也都有到位,所以有沒有 Intel Evo 認證筆者我這邊倒是還可以接受,效能與規格也都有給到一定水準囉!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