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今回母校開學典禮致詞。(圖/翻攝自上海戲劇學院國際學院微博)
胡歌今回母校開學典禮致詞。(圖/翻攝自上海戲劇學院國際學院微博)

38歲大陸男星胡歌過去以《仙劍奇俠傳》、《神話》、《琅琊榜》等作品走紅,就在人氣高漲之際,2016年他一度傳出想引退,後來澄清是到美國進修留學,樂於充實自己的他,今(8日)現身母校上海戲劇學院為開學典禮致詞,他透露出道以來花了10多年只為了證明一件事情,「自己是一個演員」,一席話讓不少粉絲感動。

2016年胡歌因作品《琅琊榜》人氣攀升到巔峰,但同時傳出他心累打算退出演藝圈,隔年他接受《人物》雜誌專訪,承認自己一直無法面對走紅一事,就連去年到美國留學也有逃避意味。當時他回歸校園生活,仍試著隱瞞真實身分,自我介紹時更騙大家是「自由攝影師」,但還是被大陸來的同學認出,胡歌無奈說:「逃出動物園後是更大的動物園」。

胡歌透露花了10多年證明自己是演員。(圖/翻攝自新浪娛樂、搜狐娛樂微博)
胡歌透露花了10多年證明自己是演員。(圖/翻攝自新浪娛樂、搜狐娛樂微博)

胡歌更承認,2016年他的官網成立12周年時,他一度想藉此機會宣布引退,在他原計畫發表的長文中,胡歌將光芒歸功給經紀人、團隊等,最後說自己若有機會學習沉澱、若有機會給家人幸福,「我願意放下眼前的所有」,但卻嚇壞經紀人,在公司苦勸下他才修改文章,藏起引退打算。

胡歌過去一度爆出想引退。(圖/達志影像)
胡歌過去一度爆出想引退。(圖/達志影像)

據《新浪娛樂》報導,今胡歌打扮樸素、素顏戴著眼鏡回到母校致詞,他有感而發說:「上戲(上海戲劇學院)是一個培養藝術家的地方,而不是培養明星和偶像的夢工廠,偶像只是職業附加的光環」,勉勵學弟妹好好珍惜校園時光,「在你一生中出名、賺錢的機會有很多,但能在全國最好的藝術殿堂學習的機會只有一次」。

胡歌說,他不認為自己是偶像明星,花了10多年只為證明本質是演員,「當在你創作的過程中,要做到忘我;當鮮花和掌聲圍繞著你的時候,要做到捨我;當你的作品廣泛傳播的時候,要做到無我。那你就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家」,引來網友回應:「真誠,謙虛,言之有物」、「坦誠自省,當代演員楷模。希望大家都能點開聽一下,能感受到一名演員的思想」、「老胡永遠清醒」、「胡歌不僅是優秀的演員,也是最好的榜樣」。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