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國寶廖瓊枝,今年獲得傳藝金曲獎的戲曲類特別獎。(文化部提供)
歌仔戲國寶廖瓊枝,今年獲得傳藝金曲獎的戲曲類特別獎。(文化部提供)

傳藝金曲獎3日宣布入圍與得獎名單,其中特別獎由歌仔戲國寶廖瓊枝、四海唱片已故創辦人廖乾元獲得。現年85歲的廖瓊枝,近年因年事已高,身型愈趨消瘦,但演出、教學不間斷,她常常告訴學生,「有時候我身體不舒服,我會靠意志力撐過去,只要能靠意志力撐過去的一刻,就還是會想把事情做好。」

近兩個多月來三級警戒,廖瓊枝待在家中防疫,但是她為了身體健康,常常在自家院子曬太陽,2日恢復教學課程,學生見到她驚訝地說:「老師,你怎麼曬得那麼黑?」她幽默回答:「我不只有臉曬黑,手、脖子都曬得很均勻。」

疫情間讓廖瓊枝掛念的事,仍是推廣歌仔戲,最近還想再開設老人班,她認為歌仔戲應當多方開展方向,「老人家不一定要上台表演,但是能讓大家唱唱歌仔戲是一件好事。」

對此,廖瓊枝的學生張孟逸表示,「老師年紀這麼大了,還是對歌仔戲懷有夢想,真的很令人敬佩。」張孟逸說,之前廖瓊枝一度瘦到29、30公斤,非常瘦小,「我們希望老師多多留意身體健康,希望她如果有胃口,可多吃一點東西,現在有比較好一點,有胖到32公斤,比較有體力。」

廖瓊枝是國家文藝獎得主,她命運坎坷,靠著刻苦奮鬥,以實力戰勝命運,她把悲苦人生融入哭調演唱,有第一苦旦之稱,文化部授證為人間國寶。

另一位特別獎得主廖乾元,生前為實踐理想,投入資金製作國樂、西樂、合唱、藝術歌曲等唱片,保存了作曲家許常惠、馬思聰、李抱忱、黃友棣等人重要創作,也記錄了音樂家梁在平、王正平以及中廣國樂團等珍貴演出。此外,更推動公播收費與版稅支付制度,對台灣音樂產業貢獻卓著。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10月9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