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大陸發展的廖宥鈞心繫演戲,回台重新出發。(經紀人提供)
曾在大陸發展的廖宥鈞心繫演戲,回台重新出發。(經紀人提供)

演員廖宥鈞心繫演戲,過去3、4年抓緊機會至大陸發展,去年意外因疫情攪局,返回台灣重新出發,近來播畢的人氣影集《第三佈局 塵沙惑》就是他回台參與的首部作品。在戲中他飾演渣男,被莊凱勛飆罵,一度還被巴頭,他笑道:「但最後沒有被剪出來!」

面對劇中盛怒的莊凱勛,廖宥鈞滿是淡定,讓莊百分之百自在發揮,他解釋:「他在片中對我發怒,所以現場真的即興拿椅子起來砸,雖然有不小心砸到我的腿,但是我覺得那都很正常,本來就是演員該做的事,所以我不會怎樣,他事後也很抱歉來關心我。」他也分享先前很欣賞莊在《噬罪者》的演出,這回有機會合作也感榮幸。

廖宥鈞在大陸發展近4年,懂得人情世故。(經紀人提供)
廖宥鈞在大陸發展近4年,懂得人情世故。(經紀人提供)

廖宥鈞20歲透過《我愛男子漢》節目選拔出道,進入演藝圈對演戲情有獨鍾,赴大陸前他曾客串《一把青》,他憶起當時與吳慷仁對戲,觀察到對方開拍前,拿著筆記狂練口條,認真備戲的模樣烙印在他心中,「我當下真是太佩服了,他真的是很努力的演員」。此外,演員前輩張晨光和金士傑的細膩演技,也是他學習的對象。

問起在大陸與台灣兩地闖蕩有何不同之處,廖宥鈞透露光是酬勞就有差距,「假如台灣一天領3000元的話,大陸就是直接換成人民幣,不過到那邊最深刻的,還是『刷新三觀』這件事,眼界大開。」他也不諱言分享剛到大陸發展拍戲時,就曾遇過女金主想走「潛規則」,「當時在車上,她就問我要不要去泡三溫暖,我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只好趕快想理由下車!」

今年29歲的他在大陸發展近4年,懂得世故,也很會看人,如今在台也尋覓各種發展機會。廖宥鈞透露,自己最想挑戰演出邊緣人或是身心不健全的角色,性格越鮮明、越反差,就讓他更有興趣。

問起他不做演員的話,曾想過自己從事什麼行業?他想都沒想就答「殯葬業」,並解釋自己從小著迷生死議題,「我親人去世或是弟弟急診時,當下我都特別對『生命的逝去』受啟發,大學時也跟著家裡做殯葬相關的同學到殯儀館觀摩,一點都不害怕和覺得禁忌,所以我感覺不當演員的話,會有興趣做這行。」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