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市開放內用,今天一早就有民眾到燒餅豆漿店用早餐。(陳君瑋攝)
雙北市開放內用,今天一早就有民眾到燒餅豆漿店用早餐。(陳君瑋攝)

雙北今開放餐飲內用,精神科醫師沈政男發文表示,在雙北的餐廳開口吃飯真的需要勇氣,但社會中不乏有勇氣的人,並提醒大家要注意「餐廳廁所」,因為很容易造成防疫死角,還是小心為上。

沈政男昨在臉書發文表示,雙北8月3日開放內用,從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內容來看,應已做好萬全準備,但他認為在雙北餐廳開口吃飯,真的需要勇氣,還好社會中就是有比較勇敢的人,久了以後,大家發現沒事就會逐漸跟進。

沈政男指出,餐飲內用最危險的地方是「廁所」,在那裡很容易造成防疫死角,提醒大家如果餐廳廁所已有別人在上,最好還是小心一點。他並感概地說,雙北走過驚滔駭浪的兩個半月,終於雨過天晴了,回萬華吃小吃的那天就要到來。

雙北市開放內用,有些早餐店還是只提供外帶不開放內用。(陳君瑋攝)
雙北市開放內用,有些早餐店還是只提供外帶不開放內用。(陳君瑋攝)

針對食藥署昨公布高端疫苗EUA審查會議記錄,沈政男說,其實大家可以不用去看,因為看得懂得人沒多少,但還是有許多人煞有其事的爭論半天。他從頭到尾仔細看過,認為最大問題不是這個會議,而是憑什麼說現在是緊急狀態?每日新增10例左右,且降到二級,也開放內用了,是哪裡緊急?

沈政男透露,不少人好奇「8月9日後以後會不會繼續放寬警戒?」他則回應,解封之後,疫情威脅降低,誰還要打高端疫苗?並認為這樣的會議有些紙上談兵「既然高端說中和抗體的幾何平均效價(GMT)做出來如何又如何,然後又說中和抗體可以代表實際保護力,專家會議還有否決的空間嗎?」

沈政男指出,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高端疫苗中和抗體的幾何平均效價(GMT)是AZ的3.4倍,高端疫苗中和抗體值約是康復者血清的1.7~2.3 倍,而Novavax的GMT是康復者的4倍以上,高端只有2倍左右。

沈政男認為,AZ在台灣看起來只有康復者保護力的一半左右,比國外還低,但要注意這裡的AZ數據不是同個實驗室所做,而是借用部立桃園醫院的資料,等於必須多一層推論,證據力削弱了一些。至於Delta變種病毒的保護力與T細胞免疫生成,那只是講好玩的,因為實打第一步都還沒做出來,不用談到那裡去。

沈政男表示,現在有將近百萬人預約打高端,打了之後要如何看出保護力,如果接下來每天都是10至20例的確診數,且疫苗覆蓋率已經破三成,要怎麼知道打了以後會有幫助?「事實上現在所有已經打下去的疫苗,其保護力都看不出來,因為根本沒什麼疫情」。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