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資穎(前)東京奧運羽球女單金牌戰飲恨,賽後跪在地上好一陣子。(季志翔攝)
戴資穎(前)東京奧運羽球女單金牌戰飲恨,賽後跪在地上好一陣子。(季志翔攝)

帶走過大大小小巡迴賽冠軍,羽球天后戴資穎生涯就缺奧運、世錦賽兩項大賽金牌加持,昨晚東京奧運女單金牌戰,她苦戰3局,第3局更在3比10落後下奮力追擊,最終「銀」恨,她在最後一分結束當下跪在地上許久,是過去比賽未曾見過的畫面,賽後記者會上也默默把原本掛在脖子上的銀牌拿在手上,雖然笑著說沒遺憾,但這些小動作還是可以令人感受到她的不甘心。

面對生涯第三次奧運之旅,戴資穎賽前就給自己開出突破以往成績、爭奪獎牌的目標,她一關一關朝目標前進,挺進到金牌戰,可惜沒能如願掛上金牌,一向對自己要求嚴格的她說:「雖然落敗會難過,但也不失望。可以到頒獎台不容易,自己今天發揮得還不錯的,之後再繼續努力吧!」

對於這場金牌戰「戴爸」戴楠凱稱讚對手表現很好,很多死球都救起來,迫使小戴失誤也比較多,但整場他給小戴打99分,對於自己的表現,小戴回應:「算還不錯了吧,自己已經盡力了,沒有什麼遺憾了!」陳雨菲則說:「兩人在場上發揮都很好,我一直把戴資穎當作目標,她也是我訓練的動力,之前一直輸,慢慢突破一、兩次後也越來越有信心。」

而之前說過對於人生也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也覺得奧運奪牌是很重要的任務,完成之後對於接下來的計畫,小戴說:「一樣還是先以自己設定的目標努力,結束之後先休息一下,再決定下一步。」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