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後)今年母親節時,與爸媽、太太林書煒(左)及女兒一同聚餐。(摘自臉書)
蔡詩萍(後)今年母親節時,與爸媽、太太林書煒(左)及女兒一同聚餐。(摘自臉書)

蔡詩萍今年受疫情影響,他與林書煒的結婚紀念日、母親生日、父親節,3個節日都沒有計畫慶祝,不僅太太好意提醒他不用送花,媽媽也下令叫他不必回楊梅老家,要他等到8月23日爸爸生日時,若疫情好轉,餐廳全面開放內用,再舉辦家族聚餐幫父親慶祝95歲大壽。

蔡詩萍說,自從母親節過後就沒跟爸媽見面,日前爸媽施打AZ疫苗,他頻致電關心,卻被嫌煩,「我媽叫我不要再打來了,他們完全沒事,反而是我自己打完頭痛了1天。」媽媽前天82歲生日也未慶生,在家看奧運桌球就很開心。

被老婆「儀式化」

他說,父親是外省老兵、母親以前家裡窮,他從小跟家人都不過生日、不重視儀式,直到結婚後他因忽略結婚紀念日,惹林書煒不高興,他才開始記日子、送花。7月27日是2人結婚19周年紀念日,林當天忙主持電台節目,要他不用送花,他仍照送,「我已經訂了花送到電台,晚上再買珍寶海鮮外帶回家跟女兒一起吃飯」。

他笑說,自己是娶太太後才被儀式化的,也才覺得過節是應該。下周父親節,他除了出書《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作為送給爸爸的禮物,還要送上2萬元紅包。他說,按照往例爸爸總是馬上拆成小紅包送給孫子孫女,一句「這是爺爺給的啊」,就是爸爸最高興的事。

他們父子話題大多是往事,他坦言長大後很多事不會告訴爸爸,至今爸爸仍會稱讚他小時候成績好、唸他曾調皮打架,他為人父後也體會到「我女兒上高中後,很多事也不跟我講了,這就是爸爸的惆悵。」

他新書記錄爸爸隻身來台,對媽媽一見鍾情,「我一出生,爸爸就調到金門,所以媽媽帶著我到了金門」,後來爸媽定居桃園,是個外省大兵娶了客家太太,經過70年後,成為跨族群的祖孫三代的家族故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