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台鐵局今與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進行懇談會,家屬在會後批評是浪費時間。(陳祐誠攝)
交通部、台鐵局今與太魯閣號事故罹難者家屬進行懇談會,家屬在會後批評是浪費時間。(陳祐誠攝)

0402太魯閣號列車事故奪走49條人命,社會再度掀起要求台鐵改革的聲浪,交通部、台鐵局今與受難家屬進行第2次懇談會,但會後沒有做出任何結論。家屬陳先生批評3個半小時的會議根本是浪費時間,「台鐵高層說自己搭車幾千次,台鐵很安全,但我的小孩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搭台鐵」。

家屬陳先生表示,今天懇談會下來,他的感想就是浪費了3個多小時,坐下來聽的報告,根本不是家屬想聽、或是訴求的內容。最痛心的是,台鐵的副局長竟然可以在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的會議上說,自己搭幾千次的台鐵,覺得很安全,這番說法何其諷刺,「我2個小孩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搭台鐵,這要我情何以堪」。

另名女性家屬也說,2018年普悠瑪事故,她的朋友在車上罹難,自己當時只是旁觀者,沒有參與監督或了解改革,沒想到2年後,自己變成了當事人,必須、被迫去了解這個過程,她呼籲社會大眾,這件事發生在你我生活周遭,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當事者,更要一起監督台鐵。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台鐵對罹難者家屬的關懷確實有不細膩的地方,關懷員雖然是一對一面對家屬,但本身的層級不夠,不能給家屬答案,未來會由交通部主秘黃荷婷逐一去拜訪,之後的懇談會,若家屬希望由他來主持,他就會來。

王國材也強調,和解書部分要雙方合意,不能強迫家屬簽,目前有23人簽署,不代表該版本要套用到所有家屬,已經簽署的人若想重簽,交通部也會同意。他說,改革工作是家屬最關心的事,未來台鐵0402網站每3個月定期更新,用整理好資訊的方式,讓家屬了解台鐵改革。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今日懇談會沒有結論,還會有下一場繼續討論,而9名跨黨派立委,將會成立院級的台鐵改革督導小組,關注台鐵改革進度與期程。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