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在地震前就先醒來,難道是有超能力?他揭背後原因:跟身體這功能有關。(示意圖/達志影像)
總是在地震前就先醒來,難道是有超能力?他揭背後原因:跟身體這功能有關。(示意圖/達志影像)

花蓮今天清晨發生規模5.7的地震,許多民眾都被震醒,不過也有不少人反映,總是在地震前就會先自動驚醒,沒想到一醒來沒多久就真的開始搖,而且之後就睡不著了,好奇難道是身體有超能力?有內行人解答,其實跟身體的感知功能有關,是初期的地震波把你搖醒了。

台灣地區今(26)日清晨6點21分發生芮氏規模5.7的地震,震央在花蓮縣秀林鄉,宜蘭、花蓮最大震度4級,台北市、新北市也有3級,氣象局表示,這次地震創下花蓮地區有史以來最大的隱沒帶地震,且全台有感,讓不少人嚇到,直呼「好搖、好可怕」。

除了被震醒之外,還有網友在《PTT》表示,今早大約6點20的時候突然醒來,正當想回去睡回籠覺的時候,就整個搖起來,他坦言在地震前醒來的事已經不是第一次,而且是接二連三一直發生,最後常常就睡不著了,好奇到底是什麼原因,想詢問大家有沒有類似經驗?

不少網友紛紛回應「我也會這樣欸」、「我也會,屢試不爽」、「我剛剛也是這樣,做完夢醒來過沒多久就震了」、「上次921我也是先醒來」、「我也是突然驚醒,然後就開始搖」、「比國家警報還準」。

有內行網友解釋,其實很正常,因為地震波有分P波跟S波,有些身體感知功能比較敏感的人,在地震初期微動時就被搖醒了,之後地震主波才傳過來,因此會感覺身體先醒過來才開始搖的,就好像聞到氣味就知道等下會下雨的道理一樣;還有網友補充說,P波、S波的科學原理其實國中有教過。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