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擊好手陳念琴就讀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碩士班2年級,今年前往日本參加奧運拳擊賽,27日擊敗義大利對手成功晉級8強。(清大提供/邱立雅竹市傳真)
拳擊好手陳念琴就讀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碩士班2年級,今年前往日本參加奧運拳擊賽,27日擊敗義大利對手成功晉級8強。(清大提供/邱立雅竹市傳真)

台灣選手陳念琴27日在奧運會69公斤拳擊擊敗義大利選手Angela Carini,成功晉級8強,讓清華大學運動科技系師生大為振奮,系主任邱文信認為這是學校組成的情報蒐集奏效,及早提供陳念琴模擬對手攻擊特色,成功打進8強賽,情蒐團隊也早已分析完下一場將迎戰的印度選手,供陳念琴在這兩天研究。

陳念琴在8強賽中,掌握義大利對手的攻擊戰術,以3比2驚險晉級,讓清華大學運動科技系主任邱文信認為陳念琴一路打到決賽「的確很有機會」,他表示,陳念琴的晉級也顯示學校即時情報分析奏效。

清大校方經過一兩年的籌畫,橫跨運動科技系及資工系組成拳擊情蒐專案,對陳念琴的對手們進行情報分析,邱文信表示,團隊給予陳念琴科學化的分析,這段時間以來已讓陳念琴非常習慣,尤其這兩年選手們都無法外出比賽,敵對雙方都很不了解,所以分析情報跟戰術預測至關重要。

27日當天對戰的義大利選手曾在今年4月剛打完歐洲錦標賽,邱文信分析,團隊早在5月就分析完義大利選手,包括組合拳、誘敵拳以及虛實拳等,提供陳念琴的培訓員規畫模擬戰術,讓她了解對手習性,在充分了解之下增加信心,因為上場的心理狀態十分重要,所以運動科學系團隊更須全力相挺。

邱文信表示,團隊超前部屬,針對日前獲勝的印度選手情蒐,27日晚間就可把資料傳給遠在日本的陳念琴,預計在8月4日賽前可擬定策略。邱文信也解釋,只抓到習慣就能擬定戰略、模擬戰略,讓選手習慣,各國都非常重視情艘小組,若缺乏情報分析,等於是蒙著眼睛上戰場。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