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初期患者會有肚子不舒服,如悶痛、消化不良及食慾不振等症狀,誤以為是腸胃不適而不以為意,若出現8大症狀因立即就醫檢查。(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胰臟癌初期患者會有肚子不舒服,如悶痛、消化不良及食慾不振等症狀,誤以為是腸胃不適而不以為意,若出現8大症狀因立即就醫檢查。(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永遠的俠女!唐慧琳今凌晨胰臟癌過世 享年50歲

新北市議員唐慧琳去年罹患胰臟癌第三期,今晨驚傳癌逝,享年50歲。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王璞表示,胰臟癌早期病徵通常不明顯,直到出現上腹悶痛、背痛、體重減輕、拉肚子等8大症狀時,才發現確診胰臟癌,但通常已是晚期甚至是末期。

王璞指出,胰臟位於腹腔正中央深處,兼具內分泌與外分泌功能,內分泌主要是製造胰島素,藉以調控血糖,若糖尿病患者平時血糖控制很好,卻突然莫名飆升,就要懷疑胰臟是否長腫瘤;至於外分泌則是分泌消化酵素,幫助分解吃下肚的食物,特別是油脂部分,若胰臟有問題,消化酵素無法正常運作,會造成油脂難以分解,排便時就可能浮出一層油。

王璞說,胰臟癌常見的症狀為黃疸,若腫瘤靠近胰臟頭部、前端位置,會造成膽管壓迫阻塞,就會造成黃疸,會使得皮膚、眼白變得蠟黃,及尿液呈現深茶色等症狀,早期較有機會發現。王璞進一步說明,長在其他部位的胰臟癌,早期沒有明顯表徵,大部分病患會產生上腹悶痛、背痛、體重減輕、拉肚子、皮膚發癢、發燒及畏寒等。

王璞表示,患者確診通常已是晚期甚至末期,且近8成無法手術切除,需透過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但效果都十分有限,術後5年存活率不到15%,無法手術切除的患者存活率更低,5年低於5%。

王璞說,主要好發於中老年人,發生率男大於女,與基因及飲食習慣也關,糖尿病、抽菸、酗酒、肥胖急慢性胰臟炎等都是高危險群,建議維持均衡飲食、正常作息及定期做健康檢查。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