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即將施打BNT疫苗,但有不少家長擔心其不良反應,林氏璧於節目中提醒,接種7天內若有3症狀,應立即就醫。(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學生即將施打BNT疫苗,但有不少家長擔心其不良反應,林氏璧於節目中提醒,接種7天內若有3症狀,應立即就醫。(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200萬劑輝瑞/BNT即將運抵台灣,疫情指揮中心預計保留120萬劑給12到17歲的學生造冊施打,但有不少家長擔憂可能會產生心肌炎等不良反應。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提醒,家中孩子打完疫苗7天內,若有出現胸悶、心悸及喘不過氣等3症狀,應立即急診就醫。

林氏璧昨(30)日晚間在談話性節目《有話好說》中分析,BNT最初打在長者身上時,並未發現心肌炎、心包膜炎等狀況,直到以色列擴大將BNT施打到青少年,才意外發現會產生心肌炎症狀,再加上美國往下施打後,也接連發生心肌炎狀況,才證實青少年會容易有心肌炎的副作用,其中又以12至17歲的男性佔多數,機率為10萬分之4。

林氏璧說,心肌炎多半發生在第二劑,且都是在施打後7天內發生,隨著美國青少年施打人數愈來愈多,通報心肌炎不良反應也倍增,「但目前為止美國的官方紀錄中,並沒有任何一例是因為心肌炎而死亡」,多半都屬於輕症、吃藥即可康復。

至於何謂心肌炎?林氏璧說明,顧名思義就是心臟的肌肉發炎,由於心臟是肌肉組成的,若發炎的話會產生心律不整、部分肌肉可能會壞死,若影響範圍大可能導致心臟不夠力、血壓下降、便會覺得喘及胸悶。

林氏璧提醒,孩子打完BNT後,家長可於7天內觀察是否有3症狀,第一為胸痛、第二可能因心律不整產生心悸、第三為氣喘不過來,類似心衰竭症狀,導致血打不出去,若出現上述症狀,就要趕緊送往醫院急診。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