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長林右昌頒布夜市加強版防疫指引。(基市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頒布夜市加強版防疫指引。(基市府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宣布27日起至8月9日全國降為二級警戒,基隆市昨跟進中央政策,宣布開放餐廳內用。考量廟口、愛四路夜市即將復市,基隆市長林右昌今日頒布「夜市加強版10大防疫指引」,包括落實「雙罩一套」、路中禁設攤、禁邊走邊吃及帶環保餐具等。

林右昌表示,針對攤商部分,必須落實「雙罩一套」,口罩、面罩及手套都要戴好,所有店家也都要採全面實聯制,民眾結帳前應出示簡訊給業者確認,再來是烹煮要遮罩,所有烹煮區、用餐區都要以隔板區隔,熟食需有遮罩,並禁止消費者徒手觸碰熟食。

內用座位部分,業者須設置隔板或梅花座,桌與桌之間要保持社交距離,再來是桌椅勤清消,每位消費者用完餐後,店家要立即用消毒水或酒精清潔,才能再接待下一組顧客,此外路中也禁止禁設攤,維持人流動線順暢。

消費者部分,除定點座位區飲食可脫下口罩外,其他時間都必須全程戴口罩,並且禁邊走邊吃或喝,公告場域內也禁脫罩吸菸,同時是市府也鼓勵消費者自己準備環保餐具、隨行杯,不使用共用餐具。林呼籲,民眾來夜市消費時務必遵照指引,業者也會做好準備,毋須擔心。

「我們並非沒條件鬆綁!」林說,基隆於1個月前就已出現0確診,顯見基隆疫情受到有效控制與管理,當中央宣布從三級降到二級時,市府並非無條件就放寬,而是在二級警戒的管制下,針對防疫重點進行加強管理,並在防疫前提下照顧市井小民的生活。

不過,由於雙北都禁止內用,多次強調北北基桃生活圈的林右昌,也被民眾批評是雙標。對此林則回應,市府已制定非常清楚的指引來引導民眾,若在基隆做得成功,或許可以提供給全國其他夜市參考,相信這套做法可以運作的很順暢。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