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慶打擊樂團連年舉辦的豆莢寶寶音樂會,在疫情年代舉辦實體演出,演出長度縮短為70分鐘,但防疫不縮水。(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朱宗慶打擊樂團連年舉辦的豆莢寶寶音樂會,在疫情年代舉辦實體演出,演出長度縮短為70分鐘,但防疫不縮水。(擊樂文教基金會提供)

疫情年代進音樂廳,除了間隔座,如何做到盡量減少接觸感染?朱宗慶打擊樂團豆莢寶寶音樂會,在原有的防疫規範之外,也採取新規劃,包括縮短演出長度為70分鐘,取消中場休息,盡量避免觀眾群聚。

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疫情年代,現場演出節目必須要讓觀眾放心看表演才有意思,「這次所有參加演出的工作人員,都有做各項檢查,還有快篩,確保一切安全,在座位上的安排,也以間隔座為原則,若親子需要坐在一起,也會仔細安排,一切嚴格把關。」

朱宗慶表示,為了避免群聚,團隊嘗試舉辦沒有中場休息的音樂會,「假如有小朋友、觀眾忍不住想上廁所,可以再跟工作人員說,會有引導,廁所使用完也會清潔廁所,散場也會有工作人員引導分流散場。」

此外,往年的肢體互動橋段,也改成台上帶動、觀眾坐在原座位活動,但不移動的作法。負責統籌演出與排練的團員陳宏岳表示,雖然疫情間排練不方便,但是團員們仍展現創作力,「這次我們準備了10首樂曲,和觀眾分享不同的樂曲風格,還有團隊成員的創作作品。」

陳宏岳表示,因為疫情有兩個多月無法實體排練,團隊仍然透過視訊和影片,維持創作動能,以及和戲劇指導呂濟寬與舞蹈設計陳競,透過圖示引導模擬舞台上實際走位的準備。

豆莢寶寶音樂會連年舉辦,每年劇中的主人翁Do Re Mi都有不同的冒險旅程,這次是Do Re Mi意外獲得一顆特別種子,在大家幫忙照顧下長成一顆大樹,還結了不同形狀、顏色的種子。

擔任劇本創作的團員彭瀞瑩表示,她很喜歡觀察大自然植物花草,「這次的創作發想,是在看完動畫《龍貓》後,裡面兩姊妹和龍貓一起對著種子跳祈福舞,帶給我創作靈感。希望大家也能一起打開心,觀察這些在生活中微小而快樂的事。」演出將於9月5日至11月14日在全台巡演24場。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