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血壓降低,出現3症狀有危險,需要就醫討論減藥。(示意圖/Shutterstock)
夏天血壓降低,出現3症狀有危險,需要就醫討論減藥。(示意圖/Shutterstock)

入夏後,血管因熱脹冷縮原理讓血壓暫時下降,不少高血壓患者欣喜,以為血壓已穩定,但這並不代表高血壓就此消失。

人體的血壓確實會隨著溫度變化波動。夏季因天氣炎熱血管舒張,血壓確實會比其他季節來得低,這是氣溫變化造成的自然生理現象,但有些高血壓患者自己「當醫生」自行停藥,卻可能會使病情惡化。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社區及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楊昆澈指出,如果只是因為今天忘記吃藥,隔天某一時間點測量發現血壓正常,並不代表血壓已控制得宜,「很有可能只是沒量到血壓偏高的時候。」

事實上,不論夏天、冬天,血壓就跟股票一樣整天都在浮動,尤其血壓飆升時不會有任何症狀。部份藥物自行減藥或停藥後,血壓反而會反彈快速回升,嚴重可能會有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

●出現頭暈、疲倦等低血壓症狀 需調整高血壓用藥

低血壓幾乎沒有徵兆,常常在幾秒之間人就暈倒、昏厥,甚至休克,對上了年紀的人來說風險更高。

但調整用藥前,必須先觀察血壓一至兩周。「有時頭暈、疲倦不一定是低血壓造成,可能是其他因素導致,」楊昆澈解釋。

建議觀察一天中不同時間點2至3次、連續一至兩周後,發現血壓確實低於建議值(收縮壓低於110、舒張壓低於65),且出現低血壓症狀,就必須提早回診與醫師討論用藥。

如果高血壓患者測量時,只是偶爾發現夏天血壓稍微偏低,但並沒有任何低血壓症狀,就不需急著回診,可以等到下次領慢性處方簽時跟醫師討論,是否有減藥的必要。

●各族群血壓控制目標:

各族群血壓控制目標。(圖/康健雜誌提供)
各族群血壓控制目標。(圖/康健雜誌提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