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10時加開23至28歲民眾預約打疫苗。圖為民眾打疫苗的畫面。(資料照/郭吉銓攝)
今天上午10時加開23至28歲民眾預約打疫苗。圖為民眾打疫苗的畫面。(資料照/郭吉銓攝)

第七輪AZ今加開給7月19日前登記意願,且沒打過疫苗的23至28歲年輕人施打,今天上午10時起,符合資格的民眾可以進入平台預約登記打疫苗,這波將在9月9日至9月12日開打。而《中時新聞網》也整理預約、接種AZ常見的7大問題供民眾參考。

一、今天誰可以預約打AZ?

在7月19日前登記打AZ疫苗意願,且沒打過疫苗的23至28歲民眾,可在今上午10時起至明(4日)下午6時前登入平台預約打疫苗。預計在9月9日至9月12日施打。

二、沒收到簡訊能預約嗎?

符合這波疫苗接種資格,但沒有收到簡訊通知者,還是可嘗試在平台預約接種看看,符合資格者就能約,反之若不符合,系統就會自動擋掉。

三、接種AZ常見的副作用?

打完AZ疫苗常見的副作用有注射部位疼痛(54.2%)、疲倦(53.1%)、頭痛(52.6%)、肌肉痛(44.0%)、畏寒(31.9%)、關節痛(26.4%)與發燒(7.9%),相關症狀通常會在數天內消失。

四、哪些人不建議接種AZ?

對疫苗成分嚴重過敏者、打過AZ曾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的人,將不予以接種,另正在發燒或罹患急性重重度疾病者,建議等疫情穩定後再打。孕婦的部分則建議詢問過醫師再打。

五、打完出現5症狀快就醫

打完AZ後28天內,如果出現「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以及「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的話,請立刻就醫。

六、發燒可以吃什麼舒緩?

打完疫苗若發燒不適,可以吃退燒止痛藥緩解,不過,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提醒,自行至藥局買藥要注意安全劑量,含乙醯胺酚成分的止痛藥,健康成人建議最大日劑量不超過4000毫克。

七、想改去打BNT怎麼辦?

符合第七輪AZ預約接種資格者,卻想改打BNT疫苗,如果在9月3日至9月10日期間沒有去打疫苗,可以在9月11日至疫苗預約平台更改接種意願。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