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贈台3萬劑莫德納,與日本混入重金屬的莫德納同為西班牙出廠,食藥署目前正向日本了解詳情。(圖/食藥署提供)
捷克贈台3萬劑莫德納,與日本混入重金屬的莫德納同為西班牙出廠,食藥署目前正向日本了解詳情。(圖/食藥署提供)

日本日前傳出部分莫德納疫苗瓶中疑混入金屬異物,導致2名男子施打後死亡,3個批號共163萬劑疫苗緊急撤回,並停止使用,據了解,該批疫苗是由西班牙代工製造,而昨日捷克贈送台灣的3萬劑莫德納也是西班牙代工,食藥署研檢組組長王德原表示,目前正與日本了解詳細情形。

捷克贈台的3萬劑莫德納疫苗於昨(29)日下午17時49分運抵台灣,食藥署表示,3萬劑疫苗分別有2個批號,分別為3004493、有效期至111年1月12日,及3005238、有效期至111年2月3日。

王德原指出,這次捷克贈與的3萬劑莫德納,與日本混入金屬異物的莫德納,有很高機率是由同一家西班牙ROVI廠代工製造,而之前台灣自購的莫德納也是由西班牙ROVI廠代工生產,不過先前到貨的疫苗經檢驗後,都沒有問題。

王德原說,日本公布的3個問題批號疫苗,與捷克贈台的疫苗批號不同,但仍會向日本確認問題疫苗的確切製造廠相關資訊,並強調食藥署已派員赴倉儲現場監督拆箱、核對捷克贈我疫苗的批號、數量、運送冷鏈,並抽取600劑樣品進行疫苗異物檢查,在-20℃冷凍倉儲封存疫苗後,將樣品攜回食藥署國家實驗室進行外觀、鑑別、pH值、純度、不純物、RNA含量、RNA包覆率、細菌內毒素、無菌等試驗,以確保民眾用藥品質安全。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