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警戒標準自7月27日降為二級,文化部公布新防疫指引措施,其中最受關注便是表演場館終開放觀眾入場。(文化部提供)
疫情警戒標準自7月27日降為二級,文化部公布新防疫指引措施,其中最受關注便是表演場館終開放觀眾入場。(文化部提供)

疫情警戒標準自7月27日降為二級,文化部公布新防疫指引措施,其中最受關注便是表演場館終開放觀眾入場,觀眾須採間隔座、梅花座或其他保持適當距離的安排入座,若表演者快篩陰性、PCR檢測陰性或接種疫苗超過14日,則可於正式演出時不戴口罩。

然面對觀眾恐怕仍不敢入場欣賞演出,或因防疫措施產生的成本,也讓表演團隊憂心忡忡,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文化部將提出含PCR篩檢成本在內等製作補助,讓表演團隊能勇於表演,由文化部承擔部分成本。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秘書長謝毅弘表示,表演者需快篩、PCR篩檢等措施,確為演出外的另外成本,針對下周即將降級,工會希望文化部能盡快提出詳細且具體的補助配套措施。提及展覽場館的防疫規定,是預約制為主、但可彈性開放現場,容留人數又依1.5公尺社交距離計算,每一時段不受100人上限,他指出「其實大家還是有點混亂,不知道到時開館該怎麼樣。」

此次室內表演場館及室外演出依循同一原則。九天民俗技藝團藝術總監許懷文表示,技藝團多為戶外演出,確定降級就可做演出初步規劃,但演出前必然要評估民眾參與意願,現今仍日日有一些案例,若有企業、地方政府或其他單位邀請演出,能是團隊參考民眾欣賞意願的重要指標。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