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中旬將全國升為三級警戒至今。(報系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中旬將全國升為三級警戒至今。(報系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中旬將全國升為三級警戒至今,而據勞動部近日公布的6月求供倍比(新登記求才人數對新登記求職人數之倍數)僅有1.06,相較上月1.73銳減,為2011年以來單月新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組長陳世昌觀察,6月的求職人數相較過去數月並無明顯降低,但求才人數大幅萎縮,主要在住宿及餐飲及零售等內需型產業。

而6月在公立就服機構新增加的新登記職缺行業集中在「公共行政及國防;強制性社會安全」,主要是安心即時上工釋出的職缺。

為協助失業勞工緩解經濟壓力,勞動部加碼2萬000個「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的職缺,並投入資源共計三項措施。勞動部強調,110年6月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新登記求職人數總計平均每一位求職者有1.06個工作機會,但截7月16日為止,求供倍數已回升至1.28倍,製造業徵才人數更較6月同期增4432人,顯示就業市場已有築底回溫的跡象。

為鼓勵失業勞工積極尋職、民間企業釋出更多的職缺,勞動部推出「安穩僱用計畫」,只要雇主在9月30日前僱用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所推介的勞工,即發給僱用獎助,每2個月發給1萬5000元、最高發給3萬元;受僱用的勞工同時也能獲得就業獎勵津貼,每2個月發給勞工1萬元,最高發給2萬元,希望透過獎勵勞資雙方的計畫達到激勵的效果,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就會有改變。

勞動部表示,而「缺工就業獎勵」提供失業勞工投入特定製造業、照顧服務業或營造業等缺工產業,除可提高受僱機會外,還可申請最高12萬8000元的就業獎勵。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